一段感慨万千的科研奋斗之旅——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何伟业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8-06-07 19:35:08 作者:

 

 

 

何伟业,男,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大学期间平均学分绩点4.0,最高学期学分绩点达到4.4,四年间绩点保持专业第一,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发表SCI二区文章一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十佳优良学风标兵等荣誉。

一、梦想中起航,找准方向

科研,一个很有距离感的词,但在他看来就是怀揣着一颗好奇心去探索未知世界。生命之初,每个人都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因为世界是未知的,是陌生的,也是新奇的。刚刚入学的那一天,他站在学校的南门前,憧憬着大学里面的一切,看着那一张张和自己一样兴奋的脸庞,感觉是何等的幸福!从步入大学校园的第一天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荒废大学四年的时光,要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人生。应该说,他有着非常明确的的人生追求。

大学三年,他严格执行学习上的预习、听课、复习三部曲,积极完成课后题目,主动阅读课程相关论文、书籍。最终他的平均学分绩点超过4.0,始终保持专业第一名,成绩达到95分的科目超过20门,并且其先后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河南工业大学十佳优良学风标兵等荣誉和奖励,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六级和计算机二级C、VB语言程序设计等等级考试,这些为他的科研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这些日常的学习生活远远不能满足他的求知欲望,何伟业强烈的好奇心促使他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如“魅力化学”实验知识竞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他在这些比赛中收获成长,获得兴趣。比如在“魅力化学”实验知识竞赛中,他亲手搭建的碘钟喷泉实验惊艳全场,并最终获得了竞赛一等奖。但这些成果远远不能满足他的兴趣和需要,于是,他开启了自己的科研之旅。

二、科研中探索,稳步前行

大二开学不久,何伟业便开始加入何娟教授课题组开始辅助科研。从原来什么都不会的“实验室菜鸟”,进化成熟练使用荧光分光光度计、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粒径分布仪等多种复杂大型仪器的“学霸学长”。先于学习专业课之前接触并掌握了相当一部分课程内容,远远走在同级学生的前列。2016年暑期,作为一名大二学生的我独自制成了一种全新的黄曲霉分子印迹聚合物,完成了近乎本科学生毕业论文所需的工作量,并作为为数不多的学生代表,陆续参加了中国河南-韩国釜山国际化学交流会、河南省化学年会等专业重要会议。今年6月,我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实验成果,参与撰写的论文投稿SCI二区期刊《Talanta》,并于8月份被接收。今年9月又在郑州大学李恺老师与我院李媛媛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目前国内尚未被报道过的分子印迹技术与聚集诱导发光交叉的全新课题。

三、挫折中成长,历练心志

大三初始,何伟业梦想飞扬科研团队,致力于研究蒸馏能耗节省与效率提高的潜在关系。课题研究前后历时将近一年,实验几度中断,团队成员相继离开课题组,但他从未放弃。现在回想,做科研就像在茫茫黑暗中前行,只有拥有强大毅力的人才能一往无前。最终,科研团队研制出两代实验室用蒸馏助力器,并拥有查新报告,其表明世界范围内都尚未有类似的技术或产品出现,该研究将迎来蒸馏助力的新时代。现已申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也在筹备中!该系列作品于今年四月份斩获河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二等奖。今年九月,该项目又获得了国家基金委的大力支持,何伟业及他的科研团队重整上路,研制了第三代蒸馏助力器并启动了用于反应釜的中试项目,下一步准备将作品思路逐渐推广,应用于整个工业蒸馏单元。

四、涅盘中重生,展翅翱翔

2017年5月,何伟业收到来自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夏令营的邀请,并在激烈地竞争中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推免可直接录取的资格。9月又受到“国家青年千人计划”陈于蓝教授所邀,再赴天大参加直博生面试并顺利通过。与此同时,他还收到了来自南开大学等著名高校、学者的邀请,但最终何伟业选择在天津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虽然他被顺利保送天津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放松懈怠。在认真完成学业的同时,一方面他继续开展新型蒸馏助力器的研发工作,购置了全新的反应釜,并准备深入开展中试项目,研发反应釜用助力器,将本作品的思路进一步推广。另一方面,他又开始了关于分子印迹传感器的全新课题,这一课题国内都少有报道,是将聚集诱导发光物质引入传统的分子印迹聚合物体系,合成物质将具有特异性吸附性能和特殊的荧光性质,何伟业带着他的好奇心继续探索未知领域的美妙与神奇!

习大大曾经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们相信河南工业大学的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追求,有属于自己的青春梦想。而作为一名平凡又杰出的何伟业,一直坚信自己努力与收获的意义,我们相信有更多的像何伟业一样的同学会用自己的双手规划属于自己的大学,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有梦想,就奋斗,奋斗的青春最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