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奉献 挑战自我

发布时间:2018-06-07 19:22:32 作者:

徐金杰,男,中共党员,汉族,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总平均绩点为3.95,专业第一。综合成绩学院第一,已保送至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十佳优良学风标兵”等20余项荣誉。曾参加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北美研究生暑期预备课程,并顺利获得证书。

在科技创新方面表现突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授权公告日为2017年01月01日,授权公告号为CN 205874277 U),并在国内核心期刊«化学工程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一篇论文(发表时间为2017年2月25日)。带领团队参加第十五届(2017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竞赛,荣获省级二等奖。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校级“勤学杯”数学学科竞赛特等奖、校级“魅力化学”实验知识竞赛二等奖、校级“第十届大学生创新大赛”二等奖等8项竞赛奖励。

此外,热心公益,荣获两次优秀志愿者;积极实践,在社会实践中被评为“先进个人”;工作认真,荣获优秀学生干部及两次优秀教学信息员。

事迹详述:

徐金杰相信,无论做什么,都要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去奋斗。他也相信,只有付出,才有收获!美好的未来,是需要自己去创造的。于是在踏进校门的那一刻,他就暗下决心,“大学,一定要上出个名堂!”。

学霸担当,夯实自我

大学第一步,徐金杰选择把学习成绩搞好,因为他一直认为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工作。他目前的所有课程平均绩点为3.95,专业第一。在专业课中,无机化学97分、分析化学98分、有机化学99分、化学工艺学97分等。可金杰并不只满足于专业知识的精通,他还努力学好每一科的课程。数学和英语他都学得很好,高等数学(一)与线性代数都是100分,英语历次考试均是专业第一。此外,徐金杰在大一下学期就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并在大二上学期就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三级考试。

特别要提到的是,金杰能够通过顺利通过计算机考试,并不是因为他的基础有多好。相反,他零基础,刚上大学时,金杰对于电脑操作一点都不熟悉,不会打字,也不会做文档和表格。代码记不住、程序看不懂、运行总出错,面对计算机学习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他没有放弃,他一有时间就自学编程,不会就查参考书、搜索教学视频或请教老师,最后凭借着顽强的毅力,终于把难点一个个攻克下来。徐金杰从这件事中看到了自己的潜力,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也信心大增。

2016年暑期,徐金杰去了一趟大洋彼岸的枫叶之国——加拿大。此番出国,是经过个人申请及选拔,于2016年7月14日至8月5日在世界名校——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参加北美研究生暑期预备课程的学习。通过此次交流学习,金杰不仅体验了世界名校的学习氛围与校园生活,而且提高了英语的听说能力,并最终顺利取得UBC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金杰通过这次加拿大之旅,认识很多了志趣相投的人,其中不乏国外友人。同时,金杰也认识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总有更加优秀的人在,这让他觉得努力永远在路上。

创新能手,挑战自我

徐金杰并不只满足于学习成绩的优秀,在科技创新方面同样表现突出。从2016的7月份直到2017年的3月,金杰带领团队不间断地在实验室做着吸水材料的研究。该团队所进行研究的创新性明显:发明了用废腈纶制备超级吸水材料的新工艺,该工艺采用低成本的废腈纶为原料,大幅缩短反应时间,实现原材料全循环利用、废物零排放,从而能大大降低生产的综合成本。

目前徐金杰团队已经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腈纶废丝生产超级吸水材料系统装置,于2017年01月11日正式授权),并在核心期刊«化学工程师»发表一篇论文(废腈纶制超级吸水材料新工艺研究,于2017年第02期发表,徐金杰是第一作者)。金杰和其他四名同学拿这些研究成果参加第15届“挑战杯”,整个团队配合默契,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通过院级选拔、校级初赛、校级决赛、省级初审及省级决赛,最终荣获省级挑战杯二等奖。“挑战杯”竞赛让这个团队有太多难忘的体验:一次次关于实验的争吵,一个个打碎的玻璃仪器,一声声实验室里的欢笑,一幕幕赶稿子的深夜,一页页的实验记录和实验方案,准备讲稿时一字一句的斟酌,一周一次的和王教授的汇报,一月一次学院的指导……

竞赛达人,历练自我

除了比赛与科研,参加各种比赛也是徐金杰大学生活中的一部分。大一大二时,只要他发现钟楼广场有比赛,类似什么演讲比赛、主持人大赛、影评大赛、征文大赛及市区生存挑战赛等,他会报名参加,跃跃欲试。有付出,就有收获。金杰曾获得两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校级“勤学杯”数学学科竞赛特等奖、校级“魅力化学”实验知识竞赛二等奖、校级大学生创新大赛二等奖、“青春光年、不悔向前”演讲比赛三等奖。虽然参加的很多比赛并没有取得好名次,但是金杰一点也不后悔参加,因为他认为体验比失败更重要,这些都是难得的经历。有很多同学不愿参加这些乱七八糟的比赛,觉得浪费时间,但是金杰并不这么想,他认为参加比赛也是一种学习,学习这件事并不一定局限在专业知识或书本的学习上,尝试去做不同的事情,本身就是一种学习。

志愿先锋,奉献自我

大学期间,徐金杰还积极献身公益,并收获到无限快乐。参加“情暖冬日”爱心募捐活动时,市民们的热情和爱心让他动容;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或为老人表演节目时,他们开心的笑容让金杰难以忘怀。

在志愿实践中,让金杰受益颇多的是2015年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当时,他们一行九人积极响应党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组建了以“零距离触摸粮食生产,多视角弘扬粮食文化”为主题的团队,在河南省浚县展开了为期7天的实践活动。团队事迹先后被鹤壁市电视台、浚县电视台、河南科技报及鹤壁日报报道。

在河南工业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金杰很幸运有机会作为一名志愿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接待校友的工作事无巨细。这个经历使金杰了解到原来有那么多亲校友们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同时也让金杰知道河南工业大学的学生可以有多么优秀。从那之后,金杰默默以那些优秀的校友为榜样,争取不断进步。

以上就是徐金杰的主要事迹,努力学习、挑战科研、积极竞赛、享受奉献,一直以全面发展、内外兼修的目标努力前行着。在剩下的3个月的大学时光里,金杰将继续秉承“明德、求是、拓新、笃行”的校训,坚持“团结、进取、和谐、向上”的院训,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代,青年一代的将来也有着无限的可能性!青春就应该不断尝试,不断探索!把握好当下,放飞青春,放飞梦想!

部分荣誉:

2016年11月,荣获国家奖学金;

2015年12月,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6年06月,被评为“河南省三好学生”;

2016年05月,被评为河南工业大学“十佳优良学风标兵”;

2016年12月,荣获河南工业大学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

2016年08月,获得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暑期预备课程的结业证书;

2016年06月,荣获河南工业大学“魅力化学”竞赛二等奖;

2017年04月,被评为河南工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016年10月,被评为河南工业大学“优秀志愿者”;

2014年12月,被评为“优秀爱心公益志愿者”;

2015年05月,荣获河南工业大学“勤学杯”数学竞赛特等奖;

2016年05月,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级一等奖;

2015年05月,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级一等奖;

2014年11月,荣获“青春光年、不悔向前”演讲比赛三等奖;

2015年04月,被评为河南工业大学“三好学生”;

2016年05月,被评为河南工业大学“三好学生”;

2016年11月,被评为河南工业大学“优秀教学信息员”;

2015年11月,被评为河南工业大学“优秀教学信息员”;

2015年12月,被评为河南工业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5年12月,被评为“化工之星”之“学习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