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之路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9-09-19 11:30:33 作者: 张纪豪

王磊,女,河北秦皇岛人,中共党员,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2017级研究生,现担任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曾获全国能源学术大会优秀报告奖、两次省级学业奖学金,并获得省级“三好学生”、校级“十大科研之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科研之路,梦想相随

人生的道路上,有诸多改变命运的分岔路口需要我们选择。对我而言,选择踏上科研之路,是我人生中所做出的最为正确的选择。自从走上这条道路,我才发现自己对科研的热忱是多么炽烈,所以我怀揣着对科研之路的追求与热爱,努力钻研,砥砺前行,为实现自己的科研梦而不断奋斗。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研一期间我认真学习各项专业课程及其他选修课程,努力提高自己在专业领域和其他领域的文化素养,最主要的是学习英语课程,为自己阅读文献的专业能力打下良好基础,最终获得专业第二名的学习成绩。另外,我还认真阅读每一篇专业方向的相关文献,不断汲取专业领域的养分,抱着虚心学习的心态快速进入研究生生活,仔细研读课题,虚心向导师与师兄师姐请教,学习各类仪器的操作使用与分析技巧,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研讨会,向优秀学者们学习和讨教。

我坚信付出就会有回报,在梦想的引领下,所有研一阶段的努力都会为我接下来的科研路途保驾护航。

科研之路,把握机遇

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机遇,关键是你能否抓得住。机遇是属于每一个人的,但是,你若不能及时地抓住它,它就会转瞬即逝。所以,抓住机遇是一种能力,它会帮助你在苦苦跋涉中得到一次飞跃,让你看到成功的希望。

能够成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是我在政治思想上的重大机遇。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能够担任党支部书记一职是非常光荣的,这是党组织对我的认可。为此,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努力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牢牢把握这一机会,不断宣传党的思想,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党支部的建设。对新课题的坚持探索,是我在科研道路上的重大机遇。在研一繁忙的课程与活动中,我依然在各类文献支撑的基础上,反复修改实验方案,坚持对新课题进行不断的探索,不言放弃,最终得以成功,这为我今后的科研梦增添了很大的信心。另外,我还曾担任研究生学生会生活部副部和班级团支书的职务,这是我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水平的重大机遇。不论是作为何种身份,我都尽职尽责为同学们服务,做好老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同时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

在机遇面前,我们不仅要努力把握,更要做好充分准备,不怕困难,迎刃而上,相信成功就在眼前。

科研之路,自强不息

科研一直是造福人类的事业之一,科研工作者在未知的领域不断探索新路,过程及其漫长和艰辛,需要巨大的勇气、智慧和长期的坚持,但一旦探究成功,哪怕只迈出一小步,幸福感都是非同一般的。

通过一年半的不懈努力探索,我分别担任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在美国化学学会主办的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SCI一区,影响因子8.097)期刊和欧洲化学会主办的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SCI一区,影响因子8.47)期刊发表文章,两项工作都进一步推进了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在参加全国能源化学学术大会期间,与诸多高校的老师学生进行交流,听取前沿的科研思路与技术,个人也获得徐强院士颁发的全国能源学术大会优秀报告奖。在课题组的日常学习中,严格要求自身,不断的查阅文献进行实验探究,养成了多思考多动手的良好学习习惯,另外认真管理实验室事务,积极为师弟师妹解决疑难问题,传授实验方法与技巧,充分起到了传帮带的积极作用。

我坚信自强不息,一定可以成为幸运儿!我对未来抱有无限期望,我一定会在这条充满艰辛的科研之路上走出属于我自己的精彩!

人生就如同一场无穷尽的马拉松比赛,只要我们把握机遇,去坚持,够执着,自强不息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超越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