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我 向着梦想奋进

发布时间:2020-12-15 18:16:56 作者:

胡承志,男,1999年10月生,河南安阳人,中共党员,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工专业1703班学生,2019-2020年度平均学分绩点4.21。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二等奖,河南省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成绩,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学习是一件令人快乐的事,我一直这样认为。进入大学之后,我并没有要求自己一定要在成绩上独占鳌头,因为我相信,成绩好并不意味着对知识的完全掌握。学习知识的过程对于我来说就是认识世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充满着好奇,充满着热爱,我渴望学习。三年下来,凭借着对学习的热爱,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到目前为止,我的平均学分绩点为4.13,专业第一。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等多门专业课为专业第一,高等数学成绩分别为第一和第三。当然除了这些优势科目,我也有一个弱项——英语,作为一个曾经对提高英语做过无数次努力却都几乎无果的人,虽然对英语感到一丝失望,但是我始终保持着对应于的那份热爱,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在大一下学期,每天早起,在晨跑之后进行30分钟左右的听力练习——听新闻,听美文。终于,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感受到了些许的提高,从之前的一点都听不懂,到现在可以听懂一些基本的句子,简单的对话。之后,我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这无疑肯定了我前一段时间的努力,我开始明白,没有什么事情是努力不能做到的。后来,通过暑假两个月的自学钻研,我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在化工学院第十届“化工之星”的评选中,也有幸被评为17级励志学习之星。

科研,愈挫愈勇潜心钻研

课堂上的学习成绩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如果想在专业方面做出一些成绩,那就必须做出另一个突破,到老师实验室学习进行科学研究。在大一时参加了班主任的课题研究,希望能通过进行科学研究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和科研思维。刚到实验室的时候,我参与的是新型吸附材料的研究。仍然记得,当时是暑假,由于实验要求,我们不得不在实验室待到很晚才回宿舍,晚上跟学长学姐一起在实验室“加班”,不仅不会感觉到累,反而觉得异常兴奋,老师不放心我们在实验室,经常大晚上还到实验室来,到实验结束才跟我们一起回去。由于当时刚进实验室学习,对于很多仪器不知道该怎样操作,老师就手把手教我们,不懂得实验环节也是非常耐心的进行讲解,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和学长学姐们的不懈努力下,我们发现改性微晶纤维素对有机染料中性红有非常好的吸附效果,通过与目前工业净水常用的活性炭进行简单对比之后发现,改性纤维素不仅廉价易得,而且对有机染料中性红的吸附效果要优于活性炭,如果用于工业净水,相信一定会有广阔的前景。后来,该项目参加了大学生“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虽然没有获得奖项,但是作为比赛的带队负责人,这次参赛使我开始注意到自己在带领团队方面的不足之处。这也成为了我后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方向。

 

竞赛,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除了学习和科研,我也非常喜欢参加学校的一些比赛,因为我一直相信,参加竞赛,不管是否获奖,都是一次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参加不同的比赛,感受不同的竞争,提高自己能力,让自己更加勇敢的与困难和挫折搏斗,能更加充分地激发自己的潜力。大一的时候,钟楼广场会有各种各样的比赛,社团中也会选出每次活动的负责人、大会的主持人等,每次遇到这些,我都会尽力去报名。整个大一,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忙,可能只有早上起床的时候才有机会和室友说话。

那段时间的忙碌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沓校级证书奖项,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自己迎难而上的精神,这也为后来参加一些国家级比赛奠定了基础。大一期间,荣获了计算机知识竞赛二等奖,数学学科竞赛二等奖,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等荣誉。在大二期间,我先后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大学生“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虽然没有获得比较理想的成绩,但是在这些团队赛中,我开始注意到自己在带领团队方面的不足之处,在不断地思考、总结经验教训之后,我重整旗鼓,带领团队,参加了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虽然是本专业的比赛,但是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还是和实际的应用之间存在着不少的差距,加之疫情在家,团队之间不能有效的沟通,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但是我们并没有退缩,遇到问题及时去网上搜集资料,积极和指导老师沟通,就这样,在经历了四个月的没日没夜的努力,终于在七月份及时完成了比赛,成功提交作品,最终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回想四个月的努力,无数次奋战到凌晨,无数次因为工艺流程出不了合适的结果想要放弃,无数次队员意见分歧,最终都化为了国家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化为了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品质永远陪伴着我。多年之后国家二等奖可能会忘记,但是这段经历会不断鞭策我,激励我,给我提供力量,帮我克服更多的困难。

志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我始终认为,一个人的价值真正体现在他对于社会的贡献上。记得上小学的时候,自己背的书包、用的水杯,都是爸爸献血的时候送的,可能是受到他的影响。一进学校就参加了无偿献血,虽然刚开始父母都是极力反对,但是在我一再坚持之后还是争得了他们的同意,用可再生的血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我还加入了图书馆志愿者团队,和十楼的志愿者们,每天相约图书馆,帮助图书管理员们收拾整理同学们落在图书馆的书籍、文具、杂物,和小伙伴们一起做公益活动,就像是在用自己的双手去为社会创造价值,制造温暖,在温暖了社会的同时,也温暖了自己的心。

我相信,人的梦想是不会结束的,我会在追梦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