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12-26 18:33:50 作者:

  张云霞,女,汉族,1994年2月生,河北邢台人,中共党员,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已以一作发表一篇英文论文(SCI一区收录),中文核心论文一篇;以二作发表中文核心论文一篇;参与发表多篇中英文论文;获得国家奖学金、河南省省级学业奖学金、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座右铭:生活有望穿秋水的期待,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不忘初心  乘风破浪

青春是一场绝美的梦,一样的花样年华、一样的勇敢无畏、一样的坚定自信。只是不一样的我们,在不一样的路上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青春是生活赋予我们最大的礼物,世界是我们的、我们是充满希望的。在我们五彩绚烂的青春里,有激情、有奋进、有拼搏、有失落,一切都是我们珍惜的经历。相信过程,坦然前行,不负生活。

   学习,是一切的基石。赞科夫曾说:对所学知识内容的兴趣可能成为学习动机。而我也一直坚信,兴趣是推动我们在学习道路上走的越来越远的动力、是我们面对困难时最强有力的武器;兴趣给了我们敢于直面挫折的勇气、给了我们越挫越勇的斗志。源于对化学的好奇,大学考入了应用化学专业;忠于化学的神秘,研究生继续考取了化学专业。我带着满满的待开始我的学习生活。我积极、努力,坚信生活会给予认真学习的我意想不到的惊喜2018-2019学年度,我认真学习每一科课程,得到了各科平均91.067的好成绩,顺利拿到了河南省省级学业奖学金;2019-2020学年度努力学习课题相关的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相关的学术报告和培训讲座,与同学们交流学习心得,共同进步,最终拿到了综合成绩为86.913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不仅始终坚持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按照划每天在学习强国上学习,从不间断。我以认真努力、勤奋上进换来了德育水平、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的提升,我会继续努力,以更饱满的斗志投入到后续学习和工作中。

科研,是理论的升华。亚当·斯密曾说:科学是对狂热和狂言最好的解毒剂。我带着对化学的狂热进入这片天地,努力投身科研方能缓解满腔热爱。关于科研,我认为这已经不仅仅是指我们简单完成老师安排的实验操作,阅读相关文献更多的是指我们独立解决各类问题的综合能力。我们有能力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有能力完成实验操作,更有能力结合理论进行实验创新,而且我们能很好的避免或解决遇到的问题。

在本科毕设期间,在老师的指导和师兄们的带领下对研究课题有了深刻的认识,可以熟练的进行实验操作,为研究生课题打下了夯实的基础。研一上半年,通过查阅文献,结合自己的实验课题,初步有了实验计划。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独立撰写并发表了第一篇中文核心论文。研二上半年,整理完实验数据后,开始撰写第一篇英文论文。开头总是很难的,第一篇英文从开始着手写到投稿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从数据整理、打框架、论文内容安排、逐词逐句的检查语法问题直到完成论文这是对我来说最难的部分结束之后开始查找合适的期刊投稿、寻找合适的推荐审稿人到登录系统完成投稿。每一步都走得不容易,但是每一步都走的很开心,很有成就感。很幸运,很快收到了修改通知,两个审稿人一共30个问题;抓紧时间逐一对问题进行了回复和修改,和老师沟通完善后,修回;很快,简单小修,接收。就这样,我的第一篇SCI一区收录的英文论文发表了。此时想想,我有的不仅仅是一篇论文,更是在这篇论文完善过程中的参与感和自身能力提升的成就感。在此期间,还以二作身份发表一篇中文核心。目前已参与发表多篇中英文论文。科研能力的提升,需要的绝不是置身事外的观摩学习,更多的是我们全身心的努力,多看文献,多和他人交流,多试验,多实验;会看,会写,会总结;勇于尝试,敢于迎难而上。

   实践,是真理的检验。·芬奇曾说:科学是将领,实践是士兵。不间断的理论学习是我们成功的基石;但只停留在学术层面的研究将我们拦截在成功的大门外、不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改变、不会给这个世界留下永不可磨灭的印迹。而将我们所学所得与生产生活结合,不仅是提升了学术研究的应用价值,更是为世界的发展提供动力,最小必进。

为了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我们在2020年参加了“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竞赛中,我们顺利进入省赛;“互联网+”大赛中,我们获得了河南省三等奖。这些比赛是在我们课题实验的基础上,进行产品设计和包装,完成创立公司的计划,以创业公司的形式参加的比赛。我们实验室的研究内容是开发固相萃取柱代替市面上昂贵的商品柱进行样品前处理,并建立检测方法。我们的自制柱在成本和应用方面确实都比市面上的商品柱性能好,但是一直局限于学术研究层面;在这个比赛中,我们将学术研究和实际应用结合,提升学术研究的应用价值。同时,通过这个比赛,我们也了解了产品在目前的市场中面临的挑战,对此,我们在后续的实验内容中也会有针对性的调整完善。理论和实践的双向促进,虽然止步于省赛三等奖,但我们获益匪浅。理论为实践提供了方向,实践给理论进行了反馈。

收获从来不是偶然、更不会单纯的因为幸运,更多的是我们百倍的努力付出;也许没有人看到,但我们不能否认。越努力越幸运,付出才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