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致远 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2-05-30 14:27:58 作者:

周璇,女,河北唐山人,中共党员,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化工1801团支部书记。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工业大学十佳自强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获得“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二等奖、“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校级二等奖等奖项,现已保研到华南理工大学。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正是因为深谙这个道理,她在人生旅途的每个阶段都脚踏实地,努力做好当下的事情,抓住每个机会,做好自己的每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让自己能够全面发展。她坚持早睡早起,规律生活;遇见困难,正面面对,在困难中成长。认真完成各项课程的学习,大学的所有课程平均学分绩点4.01,专业排名第二。

无论处在什么样的阶段都不可以停止学习。除了完成课业外,参加课外活动、竞赛也是大学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大学期间,她曾参加过“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这是她第一次参与到大型竞赛中去,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一个契机,她的能力得到了充分地锻炼,学到了很多东西,学会了如何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学到了一个团队如何攻克一个个未知的难题,团队成员如何密切配合。后又参加“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两次比赛均是跨学科、跨年级的组队,不过,这次项目的主题也更偏向于她的所学专业,所以尽管难度更大、周期更长。但在准备的过程中,也更得心应手。这次经历锻炼了她的文献阅读、实验设计以及演讲答辩等能力,在此期间,作为第二作者发表期刊论文一篇。

任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时刻谨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将党的初心和使命视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在日常生活中事事当先锋、处处作表率,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落实党的思想和理念,任劳任怨、服务人民。积极参与党组织会、生活会,认真对待。以身作则,把对党的认识融入到日常行动中去,常与身边的优秀党员同志沟通、交流。曾组织过与教工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喜迎建党百年华诞,共话一流专业建设”、“党旗下的青春诗行”、“学史铸品践初心,崇廉尚洁育清风”等党建活动;任化工1801团支部书记,常常主动召开班委会、团支委会,从而达到多交流、多沟通、多了解的目标,在组织团日活动之际动员全班同学,尽量保证全员参与。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关心、帮助同学,并能够做到理解同学。与人为善,和同学保持良好的关系,积极认真地组织团日活动。组织过“橙黄橘绿风吹麦浪,亲近自然领略风光”爬嵩山、“青春无畏,燃情校运”、“感受劳动魅力”等团建活动;凭借自己对学生工作的热情,积极竞选并成为校学生会志工部的一员,在职期间,她主动与部长及其他同学沟通,积极配合部长及部门成员工作。参加过郑开国际马拉松、光山扶贫等志愿活动。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她常常以马克思的这句话来警示自己。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磨难,就像海洋一样,偶尔平静,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暴风雨,我们的人生也是如此,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只有那些意志坚定的人才能继续前进,对于他们来说,这只是一场磨练罢了,风暴会让他们成长,每一次风暴都带来一次经验,让他们学会更好的去面对以后的困难,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达到自己梦想的彼岸。在今后的生活中,希望她能够继续保存内心的那份光亮,戒骄戒躁,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