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 奋勇前行

发布时间:2022-05-31 09:32:18 作者:

周涛,男,河南信阳人,中共党员,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现已在Small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英文SCI论文6篇(5篇为第一作者),在校期间曾获硕士国家奖学金、硕士国家学业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河南工业大学研究生优良学风标兵、河南工业大学研究生三好学生、河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骨干培训优秀学员、河南工业大学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等荣誉。

读懂自我 精确定位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努力从不是天才的代名词,每个人都有拥有它的权利,只要用心去学习、生活,都是最宝贵的经历。从进大学的那一刻起,我便牢记学习是自己的第一任务。也正是如此,我给自己进行了准确的定位而且在此后的学习中,我一直怀着这个目标并为之不断地去拼搏奋斗。便是凭借着这种积极进取的态度,我的大学生活忙碌而充实,在四年的时间里,我始终保持着班级综合测评成绩第一名,并且最终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四年的本科经历让我收获了许多,包括我的各种认知以及看待事物的眼光。我深知这些不仅仅是课本上所汲取的知识,更是经过无数次努力和拼搏所获取的珍贵财富!也正是这些经历和财富,我对我的研究生生活有了明确方向,并结合自身的情况为之努力拼搏!

迎接挑战 披荆斩棘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求学之路总是会遇到许多波折,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也是如此,刚开始,我总觉得有些不适应,没有完善的实验计划,没有充足的准备,没有明确的方向,这些都让我彷徨不定,不知所措。而在经过冷静自我以及不断的反思和学习后,我认识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能再像本科阶段一样,我们还得深刻了解科研方面的知识,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平时主动和导师交流实验方案,及时请教和询问,虚心听取建议和意见,并能及时总结和反思,认真规划和设计,充分利用这三年的时间,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严谨、有条理地完成自己的实验目标。正是这样,我开始朝着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向前走,同时于2020-2021学年度,我取得了各科平均92分的好成绩。除了日常学习,科研在研究生生涯中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读研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文献看不懂,全新的课题方向没有人探索等。开头总是异常困难的,鉴于课题组传统的研究体系和我的课题完全是不同类别,这个时候所有的问题大都只能通过自己解决,我当时心中一直有一句话在激励着我:“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就是这样,疯狂阅读文献,天天守在实验室成了我的生活常态。正是凭借这份坚持和拼搏,我逐步地解决了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久后,我便开始基于自己的研究领域去学习撰写英文论文。这时才发现,探索实验是挺困难的,但是英文论文的撰写以及后续的投稿、修稿过程才是最让人头疼的。前期过程经历了论文的文献数据整理、制定框架、论文各部分的研究安排、降重、文章的逐词逐句语法检查直到论文的完成。前期工作结束之后开始寻找合适的期刊投稿、到登录系统完成投稿、拒稿、再投稿循环往复。这里面的每一个环节都相当不容易,但是正是这些让我很充实也很有满足感。通过将近两年的不懈努力探索,我现已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mall(SCI一区,影响因子13.281)、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SCI一区,影响因子13.273)、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SCI一区,影响因子8.128)、Chemical Record(SCI一区,影响因子6.771)、Electrochimica Acta(SCI二区,影响因子6.901)等国外期刊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这些工作都进一步推进了水系锌离子电池的研究进展。在科研路上要想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需要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需要我们敢于摸索,敢于挑战自我以及多总结多分析的恒心和决心,敢于做第一个吃葡萄的人!

不忘初心 奋勇前行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科研的过程注定是布满荆棘且乏味无趣的,整个过程所遇到的挑战和困难也只有自己真切的清楚,所以我们要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岁月韶华,时光蹉跎,在这极具张力的青春之下,我会努力地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用自己的执着与毅力继续前行,谱写着绚丽的青春乐章。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也会在未来的日子里追着心中的那束光奋力前行,向着光,成为光!未来充满着无限可能与美好,我一定会在这条布满艰辛的科研之路上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海!开满鲜花的道路继续美好,荆棘之地也要昂首闯荡!

奇迹就是为他人不敢为,当所有人都不看好时,你却坚持下来了,奇迹因你相信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