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省省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发布时间:2021-10-08 10:31:55 作者: 院办

  本学科特色是:① 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结合化学工程单元操作过程的特点,研究来源于生物质资源中活性物质的性质、应用、提取工艺、纯化技术,探索提取最佳工艺条件和路线,提高生物活性物质的纯度和得率,研究其修饰改性过程,研究产品的性质和性能,扩大生物活性物质应用范围,增加相关产品的附加值;② 综合运用生物反应、生物分离和化学反应、化学分离的理论,指导具体过程的设计,进行节能、节水、活性物质全利用系统的过程集成和优化;③ 以粮食、油脂、农副产品等天然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无/低毒、易生物降解和环境友好化学品;④ 为加强能源和资源安全,进行大宗生物质资源的化学和生物转化,以替代部分石化化工原料和石化能源。同时也部分缓解环境污染的压力。研究生物质资源转化反应机理,提高转化率,开发高效清洁生产工艺等关键理论和技术。

  在天然物质开发利用方面,学科具有一定优势。在多不饱和脂肪酸、植物蛋白、大豆磷脂、芝麻酚素、异黄酮、天然抗氧化剂等领域,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获得了一批创新性科研成果,如“大豆磷脂系列产品工业化技术”2009年获得中国粮油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年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2005年“绿色表面活性剂N-丁基月桂葡糖酰胺的合成与复配技术研究”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经过三年建设,学科进一步加强在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结合化学工程单元操作的特点,研究天然资源中活性物质的性质、应用、提取工艺、纯化和生物改性技术,提高生物活性物质的纯度和得率,扩大生物活性物质应用范围,增加相关产品的附加值。研究生物酶改性生物大分子的关键技术,探讨反应机理和生产工艺,开发产品的应用性能。研究高效固定化酶技术,改进生产工艺。在膜分离技术分离植物油与溶剂、分子蒸馏技术分离α-亚麻酸、超临界CO2萃取、亚临界液化气萃取技术提取特种油脂、利用新型催化剂催化脱臭流出物制备天然维生素E、植物甾醇、新型催化剂催化废弃植物油脂制备生物柴油、采用结晶技术研究油脂结晶。通过冷却、结晶、分提对油脂进行精炼、提纯和分离、功能化离子液体对食品基质中有机污染物的微萃取、植物油中有害成分分析方面在河南省居领先地位,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

  通过三年建设,获得省级以上奖励7-9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5项、省级项目30-40项,科研经费500-600余万元,其中纵向经费4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篇,被SCI、EI收录30篇。青年教授国外进修1-2人,培养省厅级学科带头人、技术带头人2-3人,省厅级技术团队1个,培养硕士研究生40-50人,争取招收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