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21-10-08 10:33:56 作者: 院办

070302分析化学硕士点简介分析化学硕士点是化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硕士点。

分析化学学科培养具有扎实的分析化学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了解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能利用现代先进的技术和手段,解决本学科有关的理论与实际问题,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及生产管理能力的品学兼优的高级专门人才。

分析化学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色谱分析、光谱分析、电化学分析。该学科以现代仪器分析技术为手段,重点研究粮油食品、天然产物及各种化学品检测的理论与方法,开发高性能的检测设备及试剂。该学科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7人,博士6人。该学科现承担科研项目10多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项。该学科依托分析测试中心,拥有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电化学工作站、热失重分析仪等种类齐全的大型分析仪器设备,能够满足分析化学硕士研究生的教学科研需要。

070203有机化学硕士点简介

有机化学硕士点是化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硕士点。

有机化学学科培养具有扎实的有机化学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了解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能利用现代先进的技术和手段,解决本学科有关的理论与实际问题,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研制、教学及生产管理能力的品学兼优的高级专门人才。

有机化学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生物有机化学(化学生物学)、有机合成化学、有机分析化学。该学科现有教授、研究员3人,副教授6人,有博士学位者8人。该学科现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级重大项目3项。该学科拥有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热重差热分析仪、超临界萃取装置、分子蒸馏装置、微波合成仪、膜分离仪等大型仪器设备,能够满足有机化学硕士研究生的教学科研需要。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点简介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点是化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硕士点。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科培养具有扎实的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的理论基础、专门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了解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能利用现代先进技术及手段,解决本学科有关的理论与实际问题,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研制、教学及管理等方面的能力的品学兼优的高级专门人才。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高分子结构与性能、高分子的分子设计与合成、天然高分子的化学修饰与改性。该学科由河南工业大学与河南省科学院共建,现有教授、研究员4人,副教授4人,其中博士6人。该学科现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和国家火炬项目等。该学科拥有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热重差热分析仪、微波合成仪、膜分离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和专用设备,能够满足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研究生的教学科研需要。

081703生物化工硕士点简介

生物化工硕士点是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硕士点。生物化工学科是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的交叉学科,是运用化学工程的原理和方法,对生物技术实验成果加以开发和工程化的一门学科。该学科以实验研究为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并重,综合遗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与工程技术理论,通过工程研究、过程设计、操作流程的优化与控制,实现生物过程的目标产物。

生物化工学科培养具有扎实的生物化工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能利用现代先进技术并通过适宜的研究方法和手段,解决本学科有关的理论与实际问题,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及管理等方面的能力的品学兼优的高级专门人才。该学科广泛服务于制药工业、食品工业、农药工业、环境生态保护、化学工业等领域。

生物化工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生物材料、天然产物综合利用、绿色清洁生产工艺。该学科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高工7人,有博士学位者5人。该学科现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多项,拥有全自动发酵罐、生化培养箱、恒温摇床、生物显微镜、电泳仪、洁净工作台、高速冷冻离心机、气-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能够满足生物化工硕士研究生的教学科研需要。

081704应用化学硕士点简介

应用化学硕士点是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硕士点,于2003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生,现已毕业硕士研究生43人,现有在读研究生60人。应用化学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

应用化学学科培养具有扎实的应用化学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工程开发与应用能力,了解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能利用现代先进技术及手段,解决天然产物化学与工艺、精细化学品合成、催化剂的制备及应用等方面的有关的理论与实际问题,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研制与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的能力的品学兼优的高级专门人才。

应用化学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天然产物化学与工艺、精细化学品合成及应用、催化剂与催化技术。该学科现有教授、研究员8人,副教授5人,有博士学位者7人。该学科已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现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该学科拥有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热失重分析仪、超临界萃取装置、分子蒸馏装置、膜分离装置、冷冻干燥装置、微波合成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和齐全的各种专用仪器设备,能够满足应用化学硕士研究生的教学科研需要。

近年来,该学科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水专项、NSCF-河南联合基金、国家科技合作专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90项。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Green Chemistry、Journal of Power Sources、Chemosphere、Sic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国内外知名顶级期刊发表核心论文近300篇,获各类科技成果奖3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有气相色谱-质普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X射线衍射仪、元素分析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电化学工作站、热失重分析仪等大型分析仪器和种类齐全的专用仪器设备,能够满足环境工程研究生的教学科研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