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关于举办“论专业说课程”竞赛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8-03-12 09:29:54 作者:

   根据《河南工业大学关于举办“论专业说课程”竞赛活动方案》(校政教〔2018〕)2号)文件精神,按照学校“狠抓内涵全面提高发展质量”的要求,确保我院人才培养方案执行落到实处,顺利通过审核评估。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为保证本次竞赛活动的顺利实施,现制定学院“论专业说课程”竞赛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学校《关于举办“论专业说课程”竞赛活动方案》精神,引导我院教师深刻理解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充分认识承担课程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强化教师教学研究意识,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设计,不断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成立学院竞赛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刘  捷
   组  员:胡乐乾   张玉军   刘永德  李冬光  袁金伟
   秘  书:游利琴   韩海丽
   办公室设在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教学办公室,负责具体事宜。
   三、活动实施安排
   根据学校通知精神和学院实际情况,学院研究决定,竞赛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院宣传动员
   2018年3月5日   召开活动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学院活动方案的具体时间安排、组织形式等。
   2018年3月6日   组织全院教师在学院会议室召开竞赛活动动员会,宣读《河南工业大学关于举办“论专业说课程”竞赛活动方案》的精神以及学院竞赛活动方案。
   第二阶段:教师准备
   3月6日到3月19日   各专业负责人指导教师学习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帮助教师深刻理解目标导向培养理念,熟悉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标准;教师准备竞赛参赛内容和制作PPT等,要明晰所承担课程对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第三阶段:各专业组织教师进行竞赛
   3月20日-3月28日    各专业负责人制定本专业竞赛活动的具体安排和实施办法。各专业根据学校竞赛活动评价指标(见附件1),组织教师进行比赛。每个专业推荐1名教师参加校级决赛。
   化学专业(包括分析中心和化学实验中心)承担化学类公共基础课(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波谱解析等课程)的教师中,可推荐1名教师参加校级决赛。
   第四阶段:参加学校决赛
由学校组织对各学院推荐出来的参赛教师进行集中决赛。决赛时间在2018年4月中旬进行。
   四、竞赛要求
  (一)要求各专业每位任课教师必须积极参加本次竞赛活动。双肩挑教师可参加归口专业的初赛。
  (二)“论专业说课程”内容由参赛教师自定。稿件统一做成PPT的形式参赛,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三)参赛教师要深刻理解目标导向人才培养理念,阐释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标准,明晰所承担课程的教学目标,说明课程的教学内容等,体现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对培养标准的支撑关系。
  (四)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五)各专业在竞赛活动结束后,需提交本专业所有参赛教师的汇总表(见附件2)和推荐教师名单。推荐参加决赛的教师需提交竞赛参赛表(见附件3)、参赛课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和参赛PPT。
   七、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的奖励办法按照校级教学大奖赛的认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