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子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08-29 15:12:22 作者:

2021年8月22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举办的第十五届“天正设计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在厦门大学落下帷幕。本赛事每年举办一次,其赛程分为区赛(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北、西南等7个赛区)和全国总决赛,是我国高校化工类专业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级别最高的专业竞赛,2019年升级为A类赛事。2021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主题是: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共征集了来自全国401所高校2627支代表队的优秀作品,其中华中赛区共有66所高校235支代表队参赛。我校化学化工学院5支参赛队伍表现突出,荣获全国二等奖(华中赛区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华中赛区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为备战此次竞赛,培养学生对化工设计的兴趣及对创新创业的热情,化学化工学院早部署、早行动,多措并举提升学生综合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从2021年年初开始,对参赛学生进行了项目可行性论证、工艺流程模拟、设备设计与选型、车间与工厂总体布置、经济分析等针对性培训。在党丹、刘广宇、白红娟、陈军航、龚彦文、朱春山等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克服种种困难,最终有5支参赛队伍顺利提交作品并获得了优异成绩,参赛队伍数量和获奖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化学化工学院坚持将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向,通过教育教学工作改革、优质资源加大投入、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等多项措施,为学生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和丰富的优质的创新平台。化工学子在此次比赛中表现出了较强的创新思维、工程技能、团队协作精神和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展现出我校在化工专业教育质量和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的提升,助力我校化工专业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中取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