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2018年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8-05-07 19:52:40 作者: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

学 院 寄 语-----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将为你们提供优秀的师资力量、良好的学习平台和多样的就业前景。期待着你的加入,为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带来新生的力量!

一、学院简介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勤奋敬业、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12人,其中省级特聘教授2人,教授19人、副教授42人、高级实验师4人、高级工程师2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34人,其中博士学位达69人。教师中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河南省创新人才基金获得者1人,河南省高校学术技术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35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3人,国家注册给排水工程师1人。学院获批国家级项目30余项。

学院现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环境工程和化学四个本科专业,均为一本招生,目前在校本科生1789人;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科学与工程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入选河南省粮食产后加工优势特色学科群,环境工程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被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成功受理,环境工程专业是河南省高校首次受理专业。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环境工程一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与环境工程两个专业工程硕士点,在校硕士研究生100余人。

学院办学条件优越,拥有充足的教学、科研设施,下设有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化工与环境实验中心和分析测试中心。化学教学实验中心为河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拥有天然药物化学河南省院士工作站、复合污染治理研究河南省院士工作站、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分中心、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创新团队、生物质资源化工河南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食品乳化剂河南省工程中心、绿色化学郑州市重点实验室、磷脂研究所、农药残留分析研究所、环保技术研究所、新能源材料研究所和药物研究所。

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坚持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促教学、理论课学习与实验技能训练并重,使学生成为基础知识扎实、实验技能良好、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有广泛的兴趣、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招生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理工 四年制本科 )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基础知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具有分析和解决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化工设备及机械设计、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工艺学、化工设计、工业催化、生物化学、仪器分析、计算机技术等。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化工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中承担重要任务,或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项目开发、工程设计和生产管理等。(色盲色弱者限报)

应用化学专业(理工 四年制本科 )

培养具备解决应用化学宽口径专业技术问题的能力,能从事应用化学学科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控制和组织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通过培养使学生适应在化学、生物、材料、环境、能源、医药等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产品开发及管理工作。本专业涉及天然产物的开发应用、精细化学品的合成、化学电源与绿色催化等多个方向。教学培养中,突出基础科学课程、专业主干课程、实践环节、综合能力等的逐步培养。

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通过基础课程的学习打好坚实的科学基础;专业主干课程包括:仪器分析、合成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工业催化、天然产物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学、材料化学、化学电源工艺学等;实践环节的培养中,主要包括科研实践(实验)、社会调查、化工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旨在提高学生将所学化学基础与理论应用于科研或应用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

学生毕业后约40%保送或考取研究生,5%左右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面向材料、生物、环保、能源、医药、轻工和石油化工等部门就业,从事相应的教学、科研开发及生产管理工作。(色盲色弱者限报)

环境工程专业(理工 四年制本科)

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工程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掌握工业及城市水、气、固体废物等污染物防治和给排水工程、环境监测、水资源保护和环境规划与评价等方面专业技能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环境工程原理、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水力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制图、给排水管道工程、给水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粮油食品工业污染控制工程、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环境规划与管理、土建概论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规划、设计、管理、环保、科研、高等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和部门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科研和教育等工作,并可在工作中获得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环评师及注册给排水工程师。也可继续攻读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市政工程等专业硕士研究生。(色盲色弱者限报)

化学专业(理工四年制本科)

化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质,扎实的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毕业后能胜任化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结构化学、合成化学、波谱解析、生物化学、化学综合训练、天然产物化学、高分子化学、配位化学、工业分析、电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化学生物学、化学信息学、药物化学等。

化学专业学生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可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也可继续攻读化学、应用化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色盲色弱者限报)

三、学生培养与就业

学院秉承“围绕中心,抓住主线,夯实基础、突出重点”的学生工作理念,围绕培养高素质人才这一中心,抓住提升青年大学生综合素质这条主线,突出练素质、强专业、重创新、长才干等重点,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成才,搭建平台,提供保障。

学生创新活动一直是我院的一大特色。在全国大学生网络虚拟运营比赛、挑战杯科技创新竞赛、化工设计大赛、大学科技园创新项目大赛等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鼓励学生开展各类创新和实践活动,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扎实专业知识、良好专业技能的优秀人才。

强化学生的“专业--作业--学业--毕业--就业--创业—事业”意识,增强成长成才的自觉性;按照“理论加实践,四年不断线”的模式,深入开展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有效指导大学生学好专业、完成学业、圆满毕业、合理择业,顺利实现考研、就业和创业;充分挖掘学院的行业资源、教师资源和校友资源,有效开拓和巩固就业市场。

我院毕业生可在食品、能源、环保、医药、公安、商检、海关、轻工、精细化工、石油化工、装饰、涂料等政府和企业就业,还可在科研院所、学校从事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就业面广,就业前景好。

毕业生考研率一直稳定在30%以上,其中60%的学生进入中科院化学所、北京大学、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等科研院校攻读硕士学位。

走进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

网址:http://www4.haut.edu.cn/chemistry/chemistry002/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756715,67756718

学院二维码:

 

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一流的师资力量

 

培养创新的教育方针

 

团结奋进的学院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