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6-12 14:33:43 作者:

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School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成立于1999年,以工为主,理工结合,以天然再生资源化学化工为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专业和学科

学院学科涵盖理学和工学两大门类。现有化学、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3个本科专业。拥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化学学科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迈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入选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应用化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化学专业实施“化学创新实验班”计划,创新实施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11人,其中河南省特聘教授3人,教授21人,副教授37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4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4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人员20人。教师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省管优秀专家2人,河南省化学化工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河南省工程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入选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原青年千人拔尖人才、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等高层次人才36人次。

实验和学科平台

学院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和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及平台。建有天然药物化学河南省院士工作站、生物质资源化工河南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食品乳化剂河南省工程中心、郑州市绿色合成化学重点实验室、郑州市高比能化学电源材料重点实验室、郑州市复杂体系精准分离分析重点实验室、磷脂研究所、农药残留分析研究所、新能源材料研究所和药物研究所等一批学科和教学平台,是河南省化学会应用化学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学院拥有“农副产品资源高效利用”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天然产物应用”和“清洁能源高效转化”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及“有机合成化学”郑州市科技创新团队。学院现有实验室面积17000平方米,大型仪器50多台套,实验仪器总值6000万元。

人才培养

学院深入贯彻“育人为本、质量为先、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厚基础、重应用、理工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现有在校生1569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1430人,硕士研究生137人,博士研究生5人。在校生连续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中获奖。本科毕业生考研率稳定在30%左右。历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科学研究

学院在生物化工等方面的研究有一定优势,研究集中于天然再生资源化学化工领域。近三年,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招标项目、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各类重大(点)项目近40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27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各类科技奖励16项。与多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技术和人才支持。

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学院坚持“抓党建,促发展,育人才”的总体思路,以创新的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化学化工学院党的建设“五个一”工程》的实施,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化学化工学院手机党报》在新时期思想教育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并获学校基层党建项目评选中基层党建品牌项目;应化1301班团支部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荣誉称号。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工、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营造了团结进取、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和主动服务社会的理念,强化对外学术交流和合作,通过邀请两院院士、国内外教授、专家、企业知名人士来校做学术报告,聘请国内专家担任特聘教授,选派教师到国外进行科学研究,努力为区域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