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20年招生介绍

发布时间:2020-04-09 17:15:12 作者:

走进化学化工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756715,67756718

学 院 寄 语-----

化学化工学院将为你们提供优秀的师资力量、良好的学习平台和多样的就业前景。期待着你的加入,为化学化工学院带来新生的力量!

一、学院简介

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河南省特聘教授3人,教授16人,副教授42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4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8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人员20人。教师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省管优秀专家2人,河南省化学化工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河南省工程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入选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原青年千人拔尖人才、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等高层次人才36人次。

现有化学、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3个本科专业。拥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入选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为河南省高校第二家通过该专业国家工程认证专业。应用化学专业为河南省一流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化学学科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迈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化学专业实施“化学创新实验班”计划,创新实施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和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及平台。建有天然药物化学河南省院士工作站、生物质资源化工河南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食品乳化剂河南省工程中心、郑州市绿色合成化学重点实验室、郑州市高比能化学电源材料重点实验室、郑州市复杂体系精准分离分析重点实验室、磷脂研究所、农药残留分析研究所、新能源材料研究所和药物研究所等一批学科和教学平台,是河南省化学会应用化学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学院拥有“农副产品资源高效利用”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天然产物应用”和“清洁能源高效转化”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及“有机合成化学”郑州市科技创新团队。学院现有实验室面积13000平方米,大型仪器50多台套,实验仪器总值8000万元。

学院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设有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化工实验中心和分析测试中心,化学教学实验中心为河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建有2门河南省精品课程、2门河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河南省在线开放课程、1门河南省双语示范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有机化学课程被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审。

2020年计划在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三个本科专业招生。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应用化学专业是河南省品牌特色专业,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专业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学科建设培育点。

学院围绕培养高素质人才中心,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突出练素质、强专业、重创新、长才干等重点,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提供保障。在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科技创新竞赛、化工设计大赛等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和实践活动,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扎实专业知识、良好专业技能的优秀人才。

毕业生考研率一直稳定在30%以上,其中60%的学生进入中科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校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其他学生就业于科研院所、技术研发咨询机构和相关的大中型生产企业。

2018年,用人单位调查问卷结果表明,对知识要求满意度达92%,素质要求满意度达94%,能力要求满意度达93%。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对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显示,近3届毕业生教学满意度呈逐年提高态势:2015届学生为85%,2016届学生为89%,2017届学生满意度达到91%。

  1. 招生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学 四年制本科 )

  • 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 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

  • 拥有材料和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

  • 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

  • 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

  • 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

  • 拥有生物质资源化工河南省重点开放实验室

  • 河南工业大学首批优培专业

整体情况:本专业于1993年开始招生,已有近三十年的本科教育历史;2005年开始硕士生教育,2015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硕士点,拥有材料和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化学工程与技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2019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河南省化工类专业目前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仅有的两个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与就业面向:立足中原、面向全国,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突出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培养人文社科素养高、专业能力强,能够在化工与制药、轻工、粮油食品、能源、环境等相关领域中从事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目前化工类高级别专业人才社会需求量巨大,学生就业整体供不应求。

学生毕业后去向,主要有:(1)在化工、环保、食品、医药、石化、轻工、能源、汽车、机电、冶金和军工等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等工作;(2)通过保送或考研,在国内高校(含本校)、研究院继续攻读研究生,从事与化工相关的科研、教学及管理等工作;(3)出国深造或工作,在国外高校、研究院等从事科研、教学等工作。

专业特点和课程体系:经过近三十年发展,本专业在河南省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地位,师资力量雄厚,在粮油精细化工、生物质资源化工、天然产物基生物材料开发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具有较为明显的特色与优势,拥有生物质资源化工河南省重点开放实验室;同时,在能源化工的教学、科研方面也形成了一定的优势,部分教师连续5年入选“能源”领域高被引学者榜单,在精细化工、生物质开发与利用、能源化工等领域的教学特色与学科优势。

开设的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化工设备及机械设计、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工艺学、分离工程、化工设计、工业催化、生物化学、仪表自动化、计算机技术等。(色盲色弱者限报)

应用化学专业(理工 四年制本科 )

  • 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 河南省品牌特色专业

  • 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 河南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

  • 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

  • 拥有硕士学位研究生推免资格

整体情况:本专业于1997年开始本科教育, 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近5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保送和考取研究生的比例近40%(其中大部分学生被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等双一流院校录取),另有约5%左右申请赴国外留学深造。

培养目标和就业面向:本专业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提高学生竞争力为导向,强化学生灵活运用专业知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的专业资质符合化学化工、石油、冶金、材料、制药、食品、轻工、环保、技术监督、商检等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及科研部门的相关岗位需求,就业和深造前景良好,事业发展潜力巨大。

专业特点和课程体系:应用化学专业的培养方案体现了“重基础、宽口径和交叉复合”的特点,由包括国家级优秀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在内的强大师资团队组织实施,充分保证高质量专业人才的培养。专业部分核心课程和集中实践环节如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合成化学、天然产物化学、药物化学、工业催化、材料化学、化学电源工艺学、精细化学品化学、功能高分子、应用化学综合实验、化工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色盲色弱者限报)

化学专业(理学 四年制本科)

  • 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培育学科

  • 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

  • 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

  • 河南省化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

  • 硕士学位研究生推免资格专业

  • 河南省省级化学实验示范中心

整体情况:本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开始设立“化学创新实验班”。近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考取研究生的比例近40%(其中大部分学生被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等双一流院校录取),部分学生赴国外留学。

培养目标和就业面向:本专业以社会需求和提升学生竞争力为导向,为国民经济和相关行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旨在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质,扎实的化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毕业后能胜任在化学化工、电化学、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等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应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事业发展前景好。

专业特点和课程体系:本专业采用多元化的培养模式、灵活化的管理模式和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在有机合成化学、天然产物的开发与利用、化学生物学、能源材料、医用高分子材料、复杂体系的精准分离与分析等领域的教学特色与学科优势明显,在省内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地位。专业部分核心课程和集中实践环节如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高分子化学、配位化学、生物化学、电化学、仪器分析、波谱解析、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学、绿色化学、现代分离技术、化工基础、认识实习、化学综合训练、毕业论文(设计)等。(色盲色弱者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