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招生介绍

发布时间:2023-06-12 14:34:32 作者:

走进化学化工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75671567756718

网址:http://www4.haut.edu.cn/chemistry/chemistry002


学 院 寄 语-----

化学化工学院将为你们提供优秀的师资力量、良好的学习平台和多样的就业前景。期待着你的加入,为化学化工学院带来新生的力量!

学院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成立于1999年,始终坚持特色发展战略,形成了以生物质资源化学化工为特色的优势特色学科,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

学院现有化学、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3个本科专业,其中应用化学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国家级工程教育的行列。学院拥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学科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迈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三个专业都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

学院深入贯彻“育人为本、质量为先、特色发展”办学理念,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厚基础、重应用、理工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现有在校生1700余人,全院考研率稳定在35%以上(部分专业最高达到50%),绝大多数学生考入985、211高校继续深造;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主要就业于技术研发咨询机构、科研院所、相关的大中型生产企业,培养的学生品德优秀,基础理论扎实,素质高,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3人,其中院士1人,河南省特聘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4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4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人员2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河南省化学化工教指委委员2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国家级、省级各类高层次科研人才36人次。

学院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拥有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化工实验中心三个实验中心,其中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是河南省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面积近2万平方米,大型仪器设备总值9千余万元。还建设有天然药物化学河南省院士工作站、生物质资源化工河南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磷脂研究所、新能源材料研究所等一批教学和科研平台,是河南省化学会应用化学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学院建有8个实习基地,1个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有2门河南省精品课程、2门河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7门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河南省双语示范课程、2门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出版教材20余部,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0余项。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依托优秀的师资、先进的科研平台和完善的奖励激励机制,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提供了保障。我们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全国化学实验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等各类科技创新比赛中屡获佳绩。

招生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学  四年制本科  )

l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l 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l 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

l 拥有材料和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

l 拥有硕士学位研究生推免资格

l 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

l 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

l 拥有生物质资源化工河南省重点开放实验室

l 河南工业大学首批优培专业

本专业于1993年开始本科生招生,2005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教育,2015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具备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三级人才培养体系。

本专业培养掌握自然科学知识、化工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及其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复杂条件下化学工程相关技术领域问题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学生经过本科阶段的培养,能够在化工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经营管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

现有专业教师28名,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等6人,博士生导师3人,大部分教师毕业于国内重点大学和海外名校,80%教师具有工程实践和海外留学经历。

经过近三十年发展,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已经发展成为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服务区域经济和化工行业、协调发展的一流专业,在河南省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地位。在粮油精细化工、生物质资源化工、生物材料开发等领域具有明显的特色与优势。以粮油资源化工为特色,已取得多项产业化成果,大豆磷脂生产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多年来本专业为国家粮油、化工行业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主要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经营管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30%学生通过保送或考研继续深造后,在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目前社会的需求量大,学生就业好。

应用化学专业(理工  四年制本科  )

l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l 河南省品牌特色专业

l 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l 河南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

l 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

l 拥有硕士学位研究生推免资格

应用化学专业于1997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1999年开始本科招生。2003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教育,2015年开始博士研究生教育。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本专业形成了以农业资源转化与应用为特色,在天然产物提取与应用、生物质资源功能化开发与利用方面具有鲜明的学科优势。“生物油脂交换固体催化剂的创制及作用机制“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本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80%教师来自于国内外著名高校,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中原青年千人拔尖人才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3人、河南省特聘教授2人。

本专业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服务区域经济和化学化工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人才培养体现“重基础、宽口径和交叉复合”特点,毕业生可从事化工、石化、精细与日用化工、能源、环境、医药、农药、食品等领域的设计开发,以及化工生产的管理和贸易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情况良好,就业学生中有60%以上在国内知名企业工作,如益海嘉里(连云港)、广东美的、中原大化、宇通重工等。毕业生考研率达到40%以上,绝大多数进入双一流院校,如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还有约10%左右申请赴国外留学或参军入伍。

化学专业(理学 四年制本科)

l 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

l 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

l 河南省化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

l 拥有硕士学位研究生推免资格

l 拥有河南省高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l 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本专业始建于1956年基础化学部,2004年开始本科生招生,2005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教育,2015年开始博士研究生教育。2019年创立“化学创新实验班”,实施导师制,贯彻优生优培,淘汰制动态管理模式。2022年毕业的第一届毕业生30人,思维活跃,成绩优异,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奖赛、全国化学实验大赛等各类科技创新比赛10余项,参与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专利申请5项;30人中29人考上了硕士研究生,其中3人被保送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兰州化物所,11人考上吉林大学、天津大学等985高校,17人考上211高校。

本专业下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五个教学与科研团队,有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和分析测试中心2个实践教学平台,1个院士工作站、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5个市级重点实验室。

本专业教师45人,其中院士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中原青年拔尖人才3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教授15人,副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2人,80%均为博士。在天然产物化学、有机合成、分析化学、新型电池材料、医用高分子材料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300余篇。逐步发展成为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创新奋进的教师队伍。

本专业在校学生700余人,其中本科生近600人。毕业生约65%选择继续深造,进入国内双一流高校;就业的学生主要进入企事业单位、学校,从事与化学、化工、食品、能源材料、药物合成等相关的产品设计研发、管理等工作。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大。

化学化工学院在近30年的办学历程中,一致秉承“明德 求是 拓新 笃行”的工大精神,倡导“严谨、勤奋、求实、创新”学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研究能力。

我们化学化工学院113名教师和1700多名学生,热忱地欢迎你们来到工大,走进化工,为我们的国家,为你们对化学化工的热爱,一起努力,一起奋斗,创造美好、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