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海边的卡夫卡》

发布时间:2017-12-18 09:10:04 作者:

命运就象沙尘暴,你无处逃遁。只有勇敢跨入其中,当你从沙尘暴中逃出,你已不是跨入时的你了。——村上春树《海边的卡夫卡》

于是我们领教了世界是何等凶顽(tough),同时又得知世界也可以变得温存和美好。《海边的卡夫卡》力图通过十五岁少年的眼睛来描绘这样一个世界。恕我重复,田村卡夫卡君是我自身也是您自身。阅读这个故事的时间里,倘若您也能以这样的眼睛观看世界,作为作者将感到无比欣喜。——《海边的卡夫卡》序

接下来就让小C带你进入村上春树的故事世界。

海边的卡夫卡

《海边的卡夫卡》小说由奇数章和偶数章两个故事交替展开,平行推进。奇数章的主人公是一位名叫田村卡夫卡的少年,故事以卡夫卡15岁生日前夜独自离家出走开始,他独自坐上了开往四国的巴士。出走的原因是为了寻找自己四岁时就抛弃自己的母亲和姐姐,更是为了逃避“他将弑父娶母”的预言。

小说共分49章,奇数章基本上用写实手法讲述卡夫卡的故事,偶数章则用魔幻手法展现中田的奇遇。两种手法交互使用,编织出极富强烈虚构色彩的、奇幻诡诘的现代寓言。

25502

作品简介

52F04

 

 

 

作者简介

2D13E

村上春树,日本现代著名小说家,生于京都伏见区。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部演剧科,亦擅长美国文学的翻译。

村上春树29岁开始写作,第一部作品《且听风吟》即获得日本群像新人奖,1987年第五部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上市至2010年在日本畅销一千万册,国内简体版到2004年销售总量786万,引起"村上现象”。

村上春树的作品风格深受欧美作家影响,基调轻盈,少有日本战后阴郁沉重的文字气息,被称作第一个纯正的“二战后时期作家”,并被誉为日本80年代的文学旗手,其作品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广泛知名度。

豆瓣书评

读书笔记

在这个世界上,不单调的东西让人很快厌倦,不让人厌倦的大多是单调的东西。向来如此。我的人生可以有把玩单调的时间,但没有忍受厌倦的余地。而大部分人分不出二者的差别。

较之把自由本身搞到手,把自由的象征搞到手恐怕更为幸福。或许世上几乎所有人都不追求什么自由,不过自以为追求罢了。一切都是幻想。假如真给予自由,人们十有八九不知所措。这点记住好了:人们实际上喜欢不自由。

我在自己周围筑起高墙,没有哪个人能够入内,也尽量不放自己出去。

缺乏想象力的狭隘、苛刻、自以为是的命题、空洞的术语、被篡夺的理想、僵化的思想体系——对我来说,真正可怕的是这些东西。

小C的话

选择推荐这本书,小C其实也犹豫过,在我读过为数不多的书里面,海边的卡夫卡可能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了,但是这本书初读可能会让一个人心情沉闷压抑,小C第一次读完这本书,就有一段时间陷入了人这中状态,那种压抑,却又不明白为什么压抑的感觉是非常难受的。但在这压抑下面,又潜藏着乐观向上的态度。

村上春树的语言很有特色。充满想象力,充满隐喻和一些神奇的类比,非常简单与清淡。很多人觉得看村上春树的书很小清新。我想这大多是因为语言读起来跟郭敬明安妮宝贝有一种类似的“淡淡的忧伤”吧。可是我却觉得与郭敬明安妮宝贝不同的是,他的文字虽然冷淡,但却不空洞。他的形容词并不像郭敬明这么华美,反而是很奇怪,甚至有时候用名词来描述一种形容。但仔细想来,你又能从他的语言中想象出一幅幅画面,这种理解加工的过程,就是阅读他的文字时很大的乐趣之一。

最后小C想说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如果你读了一个小时,觉得实在看不下去,请果断弃之,再多的人说好也没有意义。另外,小C觉得乐观的人读村上的书会好一点,否则容易被书中的氛围所吞没,心情会比较沮丧或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