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观|矮油,冬至这个关于吃的节气!

发布时间:2017-12-21 21:33:20 作者:

冬至

眇眇负霜鹤。皎皎带云鴈。

长河结瓓玕。层冰如玉岸。

哀哀古老容。惨颜愁岁晏。

美人还未央。鸣筝谁与弹。

196C8

转眼间,十二月已经过去了中旬,在即将告别2017年的同时,我们也将迎来一年中最寒冷的一天——冬至。

那么,关于冬至,你知道多少呢?

阴极之至,阳气始生,

日南至,日短之至,

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冬至,又称“冬节”、“贺冬”,华夏二十四节气之一、八大天象类节气之一,二十四节气中,冬至又是极特殊的。和它相对的夏至,蝉鸣声很热闹。而距它最近的四个节气,单是名称,都透着冬的清冷。它是北半球夜晚最长的一天。

55EC      

冬至的来历

据记载,周秦时代以冬十一月为正月,以冬至为岁首过新年。《汉书》有云:“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也就是说,人们开始过冬至节是为了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古人认为自冬至开始,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大吉之日。所以,后来一般春节期间的祭祖、家庭聚餐等习俗,往往选在在冬至。冬至又被称做“小年”,一是说明年关将近,余日不多;二是表示冬至的重要性。

冬至作为节日来过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周历正月为夏历的十一月,因此,周代正月等于如今公历的十一月,所以拜岁和贺冬并没有分别。直到汉朝汉武帝采用夏历后,把正月和冬至分开。也可以说单纯的过“冬至节”是自汉代以后才有,盛于唐宋,相沿至今。

古人认为到了冬至,虽然还处在寒冷的季节,但春天已经不远了。这时外出的人都要回家过冬节,表示年终有所归宿。闽台民间认为每年冬至是全家人团聚的节日,因为这一天要祭拜祖先,如果外出不回家,就是不认祖宗的人。但,基于我们这些大学狗们,身在异乡,无法回家也是无奈之举哦(摸摸头)。

冬至的习俗

按照古人的说法,冬至是一个安静安静之节。这一

天白天最短,晚上最长。说到冬至,除了寒风刺骨的天气,我们就得不提到吃的上面,特别对一个吃货来说,说到这个节气很多人不由自主的会想起家乡的美食啦!
都说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因为冬至这天在各地不同的风俗就有着不同的美食又有着不同的风俗,看看这里有没有你熟悉的味道呢?

终于到正题啦,正题就是吃吃吃~

那么冬至来了都咋吃呢?

首先,说一个最大众的吧,冬至吃饺子。俗语有:“十一月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冬至饺子夏至面,吃了一辈子不遭难”。所以冬至这一天,人们都忘不了老一辈传下来的习俗,忘不了包饺子,吃饺子,供奉先祖。适逢节日,改善一下生活,没有灾,没有难,不得病,保平安。特别在我国的北方地区,都喜欢吃上一顿美味的饺子,尤其是三鲜饺子,是多么的令人馋涎欲滴。

饺子的小游戏

      饺子里藏硬币、饺子里放芥末等。哇!都好狠呦...首先,免不了有些繁琐的制作过程,像擀饺子皮、剁饺子馅等。把擀好的饺子皮各自放开,放入剁好馅,弄成自己喜欢的形状,嘿嘿,还有事先准备好的硬币、芥末。把包好的饺子放进开水中让一个个可爱的小饺子在开水中快乐的“游乐”。然后,等到饺子出锅,游戏的程序就开始喽,当有人吃到放有硬币或者芥末的人,就会有相应的惩罚,这个真的凭自己的运气度啦,希望大家都是“幸运儿”,在吃到有奖的饺子的人不仅要受到相应的惩罚还要把今天的餐具清理干净。

其次呢,就是馄饨,馄饨过去老北京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相传汉朝时,北方匈奴经常骚扰边疆,百姓不得安宁。当时匈奴部落中有浑氏和屯氏两个首领,十分凶残。百姓对其恨之入骨,于是用肉馅包成角儿,呼作馄饨食之。因最初制成馄饨是在冬至这一天,在冬至这天家家户户吃馄饨。

D6F4

看这馄饨是不是很诱人呀

还有呀,就是羊肉汤冬至吃羊肉的习俗据说是从汉代开始。相传,汉高祖刘邦在冬至这一天吃了樊哙煮的羊肉,觉得味道特别鲜美,赞不绝口。从此在民间形成了冬至吃羊肉的习俗。
       人们纷纷在冬至这一天,吃羊肉以及各种滋补食品,以求来年有一个好兆头。

94A4

说了这么多大众传统,那么,现在我们来看看别人家的冬至是怎么过的~


汤圆和红豆糯米饭

在江南尤为盛行。在冬至这天,要“作粉圆"或”粉糯米为丸”。这些在史料上也有正式的记载,称“冬至,粉糯米为丸,名汤圆”。做好汤圆后要祀神祭祖,而后合家围吃汤圆,叫做“添岁”。在江南水乡,还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

酿冬酒

在江苏,人们非常重视冬至,前一夜称“节夜”,也称“除夜”,制糕以祭祖,并馈赠亲友,设席宴饮,称之“节酒”,也称“分冬酒”。有的人家以黄酒加糖浆制成冬阳酒。

12AB4

搓丸

福建,冬至流行“搓丸”、“贴丸”、“馈丸”,丸子的颜色有红有白,有的被捏成小巧玲珑的玩具,如做成猪头、猪脚,还有荔枝、桃、香蕉,象征兴旺吉祥。

62BD

冬至挂冬

广东人流传着一个法:“冬至大过年”,把冬至看得像过年一样隆重。人们冬至一般祭祖,还要到坟墓前挂纸,俗称“挂冬”。 在这天,除了要吃团圆饭、吃汤圆。

C92F

冬至羹饭

“吃了汤果大一岁。”,宁波有“拜冬至”,按照老宁波的习俗,要做冬至羹饭。冬至日早上还要吃一碗甜甜的番薯汤果,寓意把之前的霉运全部“翻”过去。酒酿圆子、汤团这天吃上几个,寓意团圆、圆满。

10415

冬至酒

长沙民间以冬至为起点,九天为一个时间段,作有《数九歌》,长沙旧有聚族人于宗祠祭祖的习俗,届时杀猪宰羊,大办“冬至酒”。举行祭祀仪式。各家还有吃糯米饭,做霉豆腐,烟熏腊肉。

9173

吃剩有余

在杭州,人们把冬至吃剩的鱼头和鱼尾放在米缸里过夜,隔天再取出来吃,这样寓意着“吃剩有余”。

373D1

台湾九层糕
台湾保存着冬至用九层糕祭祖的传统,用糯米粉捏成动物形状象征吉祥中意福禄寿的动物,然后用蒸笼分层蒸成,用以祭祖。祭典之后,还会大摆宴席,招待前来祭祖的宗亲们。称之为“食祖”。台湾冬至节纪念祖先,在台湾一直世代相传,以示不忘自的“根”。

4FA5

怎么样,这些有没有你家乡的味道?让你怀念起小时候冬至时一家子围在餐桌前的场景?

那么,

在这一年最冷的一天里,你要和谁一起过呢?

是和舍友们一起出去好好大补一番,

还是和社团小伙伴或同学们做有趣的包饺子活动,

还是和另一半在皑皑白雪中来一场最浪漫的告白?

最后,临近年末,大家注意保暖,希望你能在工大过一场温馨的冬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