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自己老了

发布时间:2018-01-07 22:37:33 作者:

1

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你的2017,你想到的是什么?

我想到的是:老了。

因为我听过无数周围人在说,他们觉得自己老了。

倒也不是无病呻吟,只是一种纯粹的感慨。当有比自己年轻很多的人出现在自己眼前时,这种感慨会来得特别猛烈。

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把“老了”二字当做口头禅,可我们才不过二十来岁。

啤酒加枸杞,可乐放党参,蹦迪贴膏药,突然之间,90甚至00后,都开始讨论养生了;

保温杯成了冬日的标配,防脱洗发水占据了购物车;

到底是什么时候觉得自己老了呢?可能是一阵冷风吹来,突然想要穿秋裤的那一瞬间吧。

变老是种怎样的感觉?

网络上,有人列举了觉得自己变老的十个瞬间:

公司来了新员工,96年的;

熬了通宵睡了一星期,都感觉没缓过来;

不爱出门了,不想吵也不想闹;

看到初中生穿着校服在公交车站拥抱;

以前过年是收压岁钱,现在过年是发压岁钱;

开始看养生方面的东西了;

冬天不敢吃冰棍了;夏天睡觉一定要盖被子了;

一口气不能上五楼了;

以前远远地看见20秒的红灯,可以飞奔过去,现在只想慢慢走,反正还有下一个绿灯;

终于接受了自己是个平凡人,说话温和,不再争吵。

2

小时候总想脱离大人的束缚,当真的远在他乡时,你会发现自己还是留恋那一处港湾,窝在那里,当一个孩子。

小屁孩儿的时候,天塌下来有父母长辈顶着,自己该玩玩该乐乐。出了事有人负责擦屁股,难过了有人负责抹眼泪。童年里最让人窝心的,就是那种被人保护的感觉。

而这种踏实的安全感,是年少者的特权。

年龄增长,意味着身份的转化。从“被保护者”到“保护者的转变”,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

我们害怕变老,因为怀念过去种种的好。

如果把人生切割成许多阶段,几乎每到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就会回忆过去的美好。初中生怀念小学、高中生怀念初中、大学生怀念高中。新阶段的不适应,会让我们不断回望过去的美好。

过去真的美好吗?不一定。

当我们害怕变老时,我们在害怕未知。

我们时常需要借着怀念,来过渡当下。

3

总说自己老了,那你是什么时候发现父母老了?

看电视时,看到父亲两鬓偷偷冒出头的白发,想到今年是父母的本命年,马上要年过半百,夜里还是会在被窝里偷偷抹泪。

没有到外地上大学,或许是小C觉得最幸运的一件事。即使是短的节假日,也能和父母一聚。可在离别时,转过身还是会忍不住流泪。

长辈常说:看你们都这么大了,我们怎么会不老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好像越来越宝贵了。

离家很久的朋友说暑假可能只会待在家里十天,我说这么短?很久没见不多陪陪他们吗?

他说:“高中毕业后陪家人的机会就很少了 ,虽然我很想家,很想家人,但是现实就是,我已经二十岁了,闲着待在家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到了现在这个年纪,才能真正看懂那些公益广告。

或许很多人还不能对这种感觉感同身受,但小C还是希望大家可以多陪陪父母,多给父母打打电话,陪他们聊聊天。

毕竟毕业后,你就成为一个真正的大人,会有很多事,身不由己。

最后,

愿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可以幸福安康,

也愿2018的你,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不再“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