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青葵·逐梦”小分队——折纸放飞梦想,指尖彩色童年

发布时间:2023-07-16 14:39:27 作者:

为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教育发展,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2023年7月9日,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青葵·逐梦”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为余店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准备了一节有趣且有意义的折纸课,旨在通过手工制作活动帮助他们提升想象力和创造力,锻炼专注力和思考力,同时陶冶美的情操。

折纸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小分支,代表了中国古代美学与哲学等思想。它起源于公元1世纪到2世纪时的中国,经过一代又一代折纸手艺人的努力,中国折纸文化得到了更为深入的发展和演变。

本次教学活动包括基础的平面折纸和难度升级的立体折纸两部分。第一部分的平面折纸选用“小螃蟹”为模型进行教学,折纸老师对折纸步骤进行详细分解,栩栩如生的折纸作品让小朋友们赞叹不已,他们迫不及待地制作自己的作品。大部分小朋友都是初学者,折纸过程中有疑问的地方他们都会积极向老师求助,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不一会儿一个个可爱逼真的小螃蟹就在大家手里诞生了。第二部分的立体折纸选取郁金香为题材,团队成员首先讲解郁金香的花语并播放视频帮助孩子们了解大致步骤,随后利用PPT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大家一同制作。立体折纸要求孩子们有一定的立体感,如何折出郁金香花朵盛开的样子,如何将郁金香的各部分完好的拼接在一起,都需要孩子们展开想象,才能折出成熟的作品。临近下课,团队成员告诉孩子们:“回家之后可以把自己制作的花送给父母,对他们说一声谢谢,因为父母为我们不辞辛劳,我们要懂得感恩。”

课堂的意义不止是教会学生学习,也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学会做人才能更好地做学问,这也是教育对学生的本质意义。孩子们对折纸展现出极大的兴趣,不仅学会了如何将一张平凡的纸张变成一个美丽的艺术品,更学会了如何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事物,这对他们的成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团队成员课后感叹:“孩子们认真求知的态度让我忘记了炎热和疲惫,或许这就是老师的快乐。”支教不仅可以促进当地教育的发展,更让大学生们有了一个沉淀自己、提升自己的平台。在支教中,大学生将自己的知识和见闻讲述给小朋友们,增加了他们的人生体验,也获得了成就感。在与孩子们的相处过程中团队成员被孩子们乐观积极的态度所感染,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