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北斗星筑梦”小分队——以科学探未来路,以创新铸少年梦

发布时间:2023-07-19 08:41:29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2023年7月19日,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北斗星筑梦团队在漯河市天边杨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技术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地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牙签插进装满水的塑料袋里,为什么不漏水?”“能量在我们的身体里,是怎么运转的?”小队成员首先通过这些问题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随后用视频、图片等多种方式展示了许多有趣而生动的科技物品:如阿尔法狗,5G自动驾驶汽车,3D打印机等,这些物品的展示使同学们了解到科技的最新进展,扩宽了他们的视野,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科技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类的需求,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提升社会进步水平。小队成员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无人机在农业中的应用与优势:在作物播种中,可以使农民避免繁重的植物保护作业,有利于大规模生产;在农田灌溉中,有利于农民随时随地了解土壤中的含水量变化。通过小队成员们的介绍,同学们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科技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性以及科技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青少年时期是树立理想,发展兴趣的关键时期。科学的种子一旦播下,就可能在他们心中长成一棵参天大树。通过此次课堂学习,相信同学们定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