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传承红色圣火 守护盛世中华“小分队——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发布时间:2023-07-20 08:46:50 作者: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2023年7月11日“传承红色圣火 守护盛世中华”分队成员来到新乡耿风泉抗战实物纪念馆参观抗战实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重温红色历史。

耿风泉抗战实物展览馆是“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新乡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新乡市社科普及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由全国文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耿风泉创建。馆长耿风泉的父亲耿兰田是一名抗战老兵,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耿风泉从小受抗战老兵父亲影响,高中毕业入伍,耿风泉的儿子耿文伟大学毕业后从军中央警卫团,并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盛大阅兵。70多年来,三代军人家庭成员节衣缩食自筹资金百余万元,踏遍太行山革命老区的村寨寨,从3000多处乡村、农家、旧址收集抗战时期的照片、报纸、信件、勋章、军械等实物两万余件,在家乡革命老区河南省辉县市创办抗战实物展览馆,数十年来常年免费向社会开放。

展览馆位于辉县市城关冯庄村一条小巷内。巷口竖立着“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耿风泉抗战实物展览馆”的牌子。走进小巷,两旁的墙壁上画满了抗日战争红色标语和图画,涌动着浓浓的爱国情怀。进入馆内,数不胜数的抗战实物引得小分队成员赞叹不已。听完讲解及深入观察和学习后,分队成员总结出展览馆三个突出特点:一、实物全,教育深。抗战时期的照片、报纸、信件、勋章、军械等实物两万余件,构建了一个抗战时期的历史时空,对深层次感悟抗战精神有着极大的现实意义;二、接地气,有故事。战士使用过的铁皮水壶、大刀、马鞍、马镫、八路军冲锋号等实物均在革命老区寻访所得,是实物、实事、实人、实地的正面教材;三、珍品多,文献多。抗战期间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共产党宣言》、《新华日报》、八路军386旅在辉县组建地方工作队印记票据等抗战实物珍品观展后社会反响强烈,常被各地博物馆、党史军史馆借展,被多家媒体和电视台红色栏目引用并专题报道。

通过在耿风泉抗战实物展览馆参观学习,小队成员不仅了解了抗战实物背后的故事,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历史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也深刻地感受到伟大抗战精神,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和平。同时更加坚定了成员们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播红色基因的信心和决心,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