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北斗星筑梦”小分队——梦想在终点 助学在起点

发布时间:2023-07-21 14:03:20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与学生资助的有机结合,加强学生对资助政策的理解,提高农村学生的教育质量。2023年7月20日,河南工业大学北斗星筑梦团队赴漯河市舞阳县天边杨村进行学生资助调研活动。

调研中,支教团队通过沿街宣传和家长交流的方式,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和困难。团队成员认真倾听家长们的诉求和愿望,并积极解答了他们的疑问。同时,团队在村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助学摊点进行了布置,通过派发宣传册子,发放问卷与村民谈话的形式让政策进村入民心。

“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尽管乡村学生资助政策已经很完善,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某些政策的执行力度相对较低,一些学生没有及时获得帮助;相关资金的使用存在一定的滞后。其次,调研报告还指出了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申请资助时遇到的困难:有的家庭缺乏相关证明材料,使得他们无法申请到资助;有的学生和家长缺乏对于资助政策的了解,因此错过了申请的时间。为了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调研团队建议学校和政府加强对资助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向学生和家长普及相关政策和申请流程,并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指导。

本次资助政策宣传活动,让天边杨村的村民深入了解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内容,提高了学生及学生家长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消除了贫困家庭学生的就学顾虑,让国家资助和贷款政策暖民心,援助更多贫困学子之梦。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乡村学生的教育状况将会得到明显的改善,他们也将有更多的机会接受优质教育,迈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