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传承红色圣火 守护盛世中华”小分队——瞻仰红色丰碑 缅怀革命先烈

发布时间:2023-07-27 12:00:42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梦归处。为赓续红色血脉,缅怀革命先烈,厚植爱国情怀,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红色之旅,探寻党史记忆、追寻先辈足迹,在实践中铸就信仰之基、思想之舵。2023年7月 15日,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传承红色圣火 守护盛世中华”实践团队成员来到河南省汝州市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

走进烈士陵园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557名革命前辈的墓区。在这里共安葬557名烈士,包括有名烈士146名,无名烈士411名。他们来自全国十余个省份,在不同的时期牺牲,均是为新中国的成立奉献了自己的生命。看着一座座墓碑,团队成员不禁感慨万分: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峥嵘岁月长相忆,丰碑高矗慰忠魂。深入陵园中心位置,在苍松翠柏掩映中,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耸立,花岗岩浮雕上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令人肃然起敬。在纪念碑两边的碑记上,实践队员了解到皮定均司令的27名战士英勇断后被国民党俘虏残忍杀害;在八路军和国民党青年军的战斗中,八路军的7名战士虽成功突围,但由于后继部队未跟上,导致7名烈士被俘,英勇牺牲。这便是陵园中“二十七烈士坟”和“七烈士墓”的由来。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无数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他们在战斗中表现的昂扬斗志、献身精神和不朽功勋,是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典范!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做忠诚、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走旧址、看过去、感今朝。我们要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全面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全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