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萤火探兴”小分队——聚焦基层访谈,助力“五星”创建

发布时间:2023-07-27 15:15:37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中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做出部署,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振兴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引领青年扎根基层,7月10日,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社会实践“萤火探兴”河南小分队来到了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河底镇下营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上午9点“萤火探兴”实践小分队与徐宇峰驻村书记等人见面,随后展开了深入交流。采访中徐宇峰书记首先介绍了下营村的基本村情,了解了下营村为坚持党建引导,打牢思想基础,经常开展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交流谈心活动,密切党群关系,并将多名年轻人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坚持多措并举,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团队成员了解到,自全省“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下营村把创建工作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主线,以促进乡村产业兴旺为重点,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不断强化组织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村委干部不忘初心,和村民继续努力,为创建产业兴旺星下营村建设了规模化烟叶种植示范园和烟薯轮作等相关产业。在教育方面,下营村支部书记积极联系中晟集团到学校捐赠,改善学校餐厅的环境,为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有助于人才的培养,加快了乡村振兴的进程。

下午团队成员在书记和干部的带领下,参观了村内党群服务中心和卫生所等公共基础设施,河底镇高度重视乡村振兴“151”工作,坚持靶向政策、抓好政策落实,全面推动集镇建设。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实施,改造提升后的下营村公共设施设备齐全,公共项目服务也逐步完善。

近年来,下营村坚持生态发展全新理念,依托当地土地、生态的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大力兴农、绿色兴农”形成了烟草、红薯、粉条和养殖等多种特色产业。通过制定激励扶持政策,加大对烟叶生产的投入,在村中新建烟叶炕房40间,充分激发烟农种烟积极性,推行集约、规模种植,强化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以质量求效益,持续提高烟叶生产和水平;下营村依据独特的自然条件,红薯产业也红红火火,据徐书记介绍当地种植的红薯虽以淀粉型品种为主,但随着加工企业、销售商对鲜食型红薯的日益青睐,当地农户已开始尝试种植鲜食型红薯,但缺少种植鲜食型红薯经验,因此需要新的生产技术去探索地膜、滴灌等技术设备的应用。最后徐书记表示驻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会在以后的工作中解决和克服,进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萤火探兴”实践团了解了河底镇下营村的基本发展情况及当下面临的主要问题,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明白了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现乡村振兴需要青年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新时代青年定要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挺膺担当、奋发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