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筑梦总部”——游林州纪念馆,感红旗渠精神

发布时间:2023-07-29 15:23:45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这些革命创业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不过时。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7月20日,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筑梦总部”小分队来到林州,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首先,团队成员来到红旗渠游览,了解到红旗渠建造的历史原因:河南林县历来干旱缺水,1959年,林县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干旱,境内的4条河流都断流干涸。县组织经过多次讨论,要解决水的问题,必须寻找新的可靠的水源,修渠引水入林县。

随后,小组成员听当地村民介绍红旗渠修建过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林县人民抱着改变命运的坚定信念成功修渠。修渠过程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组织作用,林州地区15个人民公社组建15个分指挥部,动员指挥数万民工带着铁稿、铁锹、小推车浩浩荡荡奔上工地,用这些原始的劳动工具,开启修建红旗渠这一宏大工程。青年民工把豪言壮语写在太行石壁上:“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为了后辈不受苦,我们就得先受苦”。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不怕流血牺牲、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81位修渠干部群众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林县人民遇到重重困难,但是全被无畏的林县人民克服了。没有炸药就自己造,没有水泥自己烧,粮食不够就挖野菜充饥,没有凿岩机那就抡大锤,他们就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连续奋战10个春秋,削平了1250个山头,架设152座渡槽,凿通211个隧洞,终于建成了全长1525公里的红旗渠。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通过这次参加红旗渠纪念馆的活动,小队成员充分了解红旗渠开凿的原因,艰辛建造过程,以及学习发扬红旗渠精神的必要性。红旗渠的建造,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正如先人期望的那样,结束了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历史,解决了67万人民基本用水问题,是人民的“生命渠”“幸福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