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北斗星筑梦”小分队——安全常识需谨记,身心健康齐努力

发布时间:2022-07-16 16:15:55 作者:

安全责任重如山,生命责任大如天。为进一步筑牢乡村儿童安全与身心健康知识的基础,7月12日,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北斗星”筑梦小分队将责任、实践意识一以贯之,在漯河市舞阳县天边杨小学进行安全与心理健康知识教育。

(一)学校安全无小事,防患未然谨记之

上午,小队成员给孩子们普及校园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以及自我保护知识,开展了防震,防火,防溺水的安全教育活动。活动开始,小队成员们先让孩子们观看提前准备好的安全教育视频,让孩子们了解一些基本的防火防震防溺水知识。尤其现在正值夏季,是溺水的高发期,小队成员们重点强调了防溺水相关知识,教导同学们不要去水边玩耍以及如果不小心溺水的自救措施,还有面对溺水求救的正确救助方式。

观看完影片之后,成员景珺对同学们开展了交通安全教育的主题班会,通过相关图片和交通安全视频的方式,给孩子们展示了一个个真实且接近学生生活的交通事故案例。随后,景珺对生活中常见的交通标志标线进行了讲解,并提问了步行和行车时的有关安全知识,同学们积极回答。这次讲解使得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也提升了学生防范交通安全事故的能力。之后,小队成员进行“小零食大安全”课堂知识讲解,以零食中的食品添加剂为切入点,同时辅以视频,播放了相关食物中毒案例,使同学们深刻意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小队成员对于近年来持续引发热烈讨论的校园霸凌事件向同学们普及人身安全的重要意义,向同学们介绍了在校园里如果碰到同学之间的这种霸凌的伤害,怎么办、怎么求救、怎么自救、怎么防止。最后,队员通过通过理论及实践活动培养孩子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学会自我保护,远离危险。最后以提问的方式,学生们积极抢答,使孩子们在抢答过程中加强对危险情况的预判能力。

(二)男孩女孩有差异,生理健康当注意

安全教育结束后,实践队员随即开始对孩子们进行简单的性教育普及。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了解男女之间的差异,获得与年龄相符的心理和生理知识,小队成员开展了生理健康教育活动。为了使同学们正确认识青春期的一系列变化,客观地看待自己的生理变化以及加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分队同学们进行生理健康教育。成员们分别讲解了青春期即将面临的一系列烦恼和应对措施,以及同学们面对青春期需要保持的积极向上阳光的态度,使他们更加了解到青春期自己身体的变化、注意事项、常见异常情况及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小队成员积极和同学们互动,加深孩子们的心理和生理认知。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使她们懂得了男女生心理、生理上的差异,也为他们保护自己不受侵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春风“化”雨润无声,读书交流道寻常

下午,小队成员为孩子们讲解了化学相关的基础知识,为之后孩子们的化学学习以及本次实践活动后期的魅力化学相关小实验奠定理论基础。“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孩子们的成长离不开书籍的浇灌,化学知识学习完后,小队成员们为同学们安排了一场读书交流会,鼓励同学们将平常读到的好书分享给同学们,一起学习。读书立志,让书籍成为我们成长的基石,让书香溢满孩子们的童年!

通过此次支教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小队成员筑牢乡村学生安全知识重要性的认知,也加深了学生对相关安全知识主动学习的意识,同时为守护好儿童的安全与健康,筑牢乡村儿童生理与心理知识基础,做出一份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