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豫见小康”小分队——“三农”统筹谱新篇,中原小康成就现

发布时间:2022-07-17 10:57:20 作者:

为深入学习全面小康发展成就,坚定社会与人民奋进下一个百年目标的决心,7月12日,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豫见小康”小队来到了中国小麦第一县——滑县,考察三农政策在当地全面小康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把握经济命脉,振兴粮食发展

首先,小队成员来到滑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陈锡华主任知晓小队的来意后,向小队简单的介绍了近几年小麦产量的情况和原因。采访过程中,陈主任向小队成员展示了一些关于政策实施和粮产成果的相关材料,并解释滑县在政策支持和全县人民的努力下,最终实现了全面小康的百年目标。但是今天的滑县,从来不敢松懈,只有巩固成果不放松,精准发力补短板,壮大产业促发展,夯实基础强保障,才能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昂首挺胸踏上新程征。

推陈出新,科技兴农

随后,小队成员来到滑县农业农村局。在滑县农业农村局中,小分队与秘书处的悦秀利主任进行了交流,通过与悦主任的谈话得知: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滑县的“三农”有了很大的变化。如今的农业已经实施了机械化管理,从以前的镰刀、铁锹、锄头到收割机、旋耕机、播种机、植保无人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看似农具变迁这个小小的侧面,正折射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新变化。同时,滑县乡村特色产业得到极大的发展,八里营甜瓜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是河南省甜瓜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域;慈周寨镇以日光温室蔬菜种植为主,荣获多次“安阳市农业产业化示范乡镇”;城关和大寨的西瓜以及高平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此外,农村的人居环境也有了相当大的改善,不但各个村主路修上了水泥路,而且胡同里也是水泥路;并在政府的支持下,道路两旁又进行了绿化,整治了私搭乱建、空心院落、拆除老房的现象。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小组成员清楚的认识到“三农”工作对于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也深刻感受到三农政策在全面小康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这些成就也是人们坚定迈入国家发展下个百年阶段的信心来源,激励当下青年一代以己之力为百姓、为国家谋福祉,更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