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豫见小康”小分队——育生态之花,赢文明小康

发布时间:2022-07-22 12:07:02 作者:

一方水土涵养一方百姓,生态文明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之一,小康发展是否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它作为人与自然共存状态的形式反映,更具体的表现了一个国家的发展状况和文明程度。为了深刻学习小康成就,感受生态小康建设,2022年7月19日,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豫见小康”小队,前往平顶山市博物馆与平顶山市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进行调研实践活动,了解全面小康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显著成就。

实践队员来到平顶山市博物馆,首先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到博物馆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规划等的具体位置,并且询问了工作人员平顶山市对于生态保护推行了哪些具体举措和方案。同时实践队员随机选择了一些来往游客,了解他们关于平顶山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了解和切身感受,实践队员通过记录统计,发现大家对于生态建设的了解并不是很多,但可以感受到周围环境日益改善,比如地面垃圾减少,空气质量的改变及植被绿化的增加等方面。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更加注重环境,尊重环境和保护环境。

然后,实践队员正式进入博物馆中参观了平顶山市的城市规划,认真查看了平顶山市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更加了解了生态建设的未来规划和期待达到的目标,及其为实现全面小康,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生活所作出的努力,紧接着来到鹰城岁月等馆藏,了解鹰城几十年间的发展变化及小康成就,并且了解到鹰城为引导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树立人们的环保意识。

随后,实践队员来到平顶山山水生态格局之核心的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对其进行参观了解,感受平顶山市对于湿地资源的建设和保护。进入湿地公园后,实践队员首先感受到的是满眼绿意,步入林间小路后,时不时传来的鸟鸣声,带来的是归于自然的舒适与放松,许多树木上会挂着简介的牌子。实践队员来到园中的特色景点之一的木栈道,在桥上漫步,随处会有可供休息的地方,并且可以看到有关这里动物资源的图片及介绍,寓教于乐,不仅可以增加对生态环境的了解,更有利于树立环境与动物保护的意识。

此次调研实践活动促使实践队员深刻感受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除了是发展的背景因素,更是许多产业的竞争核心,实践中小队成员直观的看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深刻体会到生态建设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