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北斗星筑梦”小分队——温馨一日家访行,温暖四时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2-07-25 10:28:54 作者: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小分队的支教计划已经过半,为进一步了解前几日实践的影响力,使支教活动整体更加有序化和优质化,7月15日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北斗星筑梦”小分队在漯河市舞阳县进行对天边杨小学学生的家访工作。

首先,小队成员们提前和家长们取得联系,根据家长的生活实际和工作情况合理安排时间,并与学生和家长进行积极交流,商讨和计划了家访活动的行程安排与路线规划,以便取得时间的最大效益。家访,是一种联系家长获取孩子在家学习情况的桥梁,也是实现家长与老师互动的重要途径。老师上门家访,会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这对学生是一种激励,对家长也是一个触动。老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处一室,促膝谈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老师家访需要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状况,家长对于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大部分都不是很了解,但是又很少有时间到学校与老师面对面交流。充分利用家访,让家长了解孩子在校的状况,让家长更了解孩子,老师也了解孩子在家的状况。通过多方面的了解,使老师在学校能够抓住孩子的特点,更好的教育孩子。随后,小队成员准备好相关的调查问卷和针对高温中暑等突发情况的应急物品,队员们“兵分三路”开始了各自的家访工作。小队成员和学生家长们积极讨论关于学生安全、心理和学习上的问题,家长们也都十分配合,非常欢迎。讨论过后,家长们针对一些问题填写了调查问卷。

在家访过程中,小队成员注重活动整体效果,并和当地村民就“支教活动整体影响力”问题进行了交流,对支教的活动效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把握。通过与学生、与家长的交流,了解了每一个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习环境、学生的个性以及在家的表现,了解到了更真实、更全面的学生情况,了解到家长的希望、要求以及教育方法等,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奠定基础。与此同时,通过向学生家长讲述学校的基本情况,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解决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困惑,增强家长的责任意识和信任度,使家长也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来,更有信心地和学校携手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对今日家访工作的调查问卷和活动笔记进行了有序的整理过后,小队成员根据面临的具体问题对活动进行优化。最后,小队成员们顺利完成了今日的家访工作,并且收到了当地村民广泛的称赞。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家访是学校与家长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条不可或缺的桥梁。小分队成员与家长的近距离接触,是心与心的交流,好似一股淙淙的小溪,流进孩子们的心田,也必然激起孩子们心底的浪花。同时,它将是小分队成员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这笔财富不是指金钱,而是指精神财富。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小队成员们正是以此为标杆,怀大志,行细事,在教育资源相对缺乏的乡村,小队成员们用责任、担当和行动为乡村儿童的教育环境铸造一层新的青春壁垒,这其中有的不仅仅是小队成员的对责任的担当,更有他们对梦想的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