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百年求索”小分队——访渡淮旧址,习抗战精神

发布时间:2022-07-25 15:30:34 作者:

“主帅踏浪南指,大军飞过天险,中原逐鹿在握,敌人望淮兴叹”。为进一步了解和学习抗战精神,告诫当代青年铭记历史,珍惜当今建立于他人负重前行的岁月静好。7月9日,化学化工学院“百年求索”信阳分队进行了刘邓大军渡淮战役的调研。

讲好刘邓大军渡淮故事,当好红色基因传承者。百年求索分队队员来到信阳市息县,探寻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中徒渡淮河的历史,深入学习抗战精神。7月9日,小队成员来到了刘邓大军渡淮纪念馆,进入纪念广场后一块块刻满历史的石砖映入眼帘:强渡黄河,抢渡汝河,徒渡淮河,挺进大别山。随着石砖的介绍一幅幅战士们踏浪前行,强渡险境,飞过天险的画面于脑中浮现,令人心生敬意,对革命将士们的敬畏之情随之涌入心中。接着往左行便来到了渡淮纪念馆,进入馆内首先进入视野之内的便是巨大浮雕,浮雕以及馆内的雕塑生动的讲诉着那个年代先辈们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的抗战之路,使人对抗战的艰辛有直面的认识,对先辈抗战不易的敬意愈发浓郁,对当今和平幸福生活愈发珍惜。其中到达用幻流屏打下的水幕,云雾缭绕的雾墙和激烈的枪炮声相互交织出的将军试水和牵马渡河,渡河险境仿佛映入眼帘,内心的震撼和对革命先辈们的敬意更加强烈。

出馆后往西行,经过一片银杏林到达烈士陵园。“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石壁上的一个个名字便是抗战时期为祖国和平解放而献出生命的最可爱的人。他们有的正值青春年华,有的家中妻儿正待其归家,但是为了国家的和平解放,为了妻儿未来的幸福生活,毅然决然成为点燃燎原之火之人。“我们把仗打完,他们就不用打了。”短短一句便是很多英雄面对枪林弹雨也不露半分惧色的主要原因。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不惧牺牲,用血肉之躯开辟出一条通往和平之路。今日之盛世如你所愿!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刘邓大军渡淮战役,学习伟大抗战精神,大别山精神,爱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世间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自然成了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先辈们的长征已经落幕,我辈青年应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深入学习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此为支柱不断探索我辈的长征之路,克服一切困难向着自己长征的终点砥砺前行。此次活动让我辈深知当今生活来之不易并更加珍惜今日的和平生活,同时向着成为为下一代建立岁月静好的人而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