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夏乡五将”小分队——宣传低碳生活 建设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2-07-31 15:52:52 作者:

为进一步宣传环保知识和保护生态环境,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夏乡五将”实践团于7月22日来到邓州市湍河湿地公园进行实地考察和宣传。

上午八点,实践小分队来到湍河国家湿地公园,在当地进行垃圾清理活动,接待者十分热情地向小队成员介绍当地环境工作的进展与实施,并教小队成员如何进行当天的工作。从谈话中,小队成员了解到湍河国家公园以湍河河道为主体,湿地率高达90%,该地动植物极为丰富,共记录维管束植物880种,两栖动物、鸟类、兽类达154种。因此,开展好当地的环境保护工作极为重要,小队成员跟随领队者在当地进行了垃圾清理,分类与回收。

下午,小队成员在当地进行了关于环保知识了解程度的调查问卷。在填写调查问卷的过程中,小队成员对当地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悉心解答,并向他们普及了绿色环保的相关知识。村民们都十分认真地听小队成员讲解,待小队成员十分热情与友好。调查之后,小队成员走访了几家村民,向他们宣传低碳生活方式,教他们在实际生活中节能减排。在每次宣传和交流的过程中,小队成员收集了一些社区居民家中的可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并将它们在活动结束后转移到了工厂中进行了再生产。在调查中发现,20%的村民表示对环保知识不了解,40%的村名表示了解一点。因此,在村民中普及环保知识,深化环保观念,推进低碳生活尤为重要。政府及相关领导部门要做好宣传工作,鼓励社会组织、环境保护志愿者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营造保护环境的良好风气。同时,也要带领群众对生活废弃物进行分类处置,推广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完善城乡污染设施建设。村民也应在政府的带领下,从自身做起,节约资源,低碳生活。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小队成员深刻地认识到践行低碳生活,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性。作为当代青年,要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义务,主动为环境保护做贡献。同时,也要肩负起低碳环保的重任,提高自身环保知识水平,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到社会志愿者活动中,投身社会实践,树立环境保护意识。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共建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