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豫见小康”小分队——与小康携手,秉科创之光

发布时间:2022-07-31 15:55:55 作者:

科技发展是国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康发展是否全面,小康成就是否具有价值,科技发展是关键,它作为人与自然共存状态的形式反映,更具体地表现了一个国家的发展状况和文明程度。7月20日,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豫见小康”小分队成员参观了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深入学习小康成就,感受河南科技建设成果和前景。

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是我省首个省级标准化双创中心,自2017年启动建设以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在“蝶变”中快速成长。预计2025年建成30个以上智慧岛“双创”载体,培育50家上市企业,引进培育400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加强政策引导,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动我省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其作为我省科技建设的标杆,极具调研价值。

小队成员来到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作为全国双创活动周的主会场,交流中心充分向小队成员展示了中原科技城的创新布局,小队成员积极了解新时代下该中心对未来河南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以及科技建设所具有的重要意义。通过与志愿者交流,小队了解到交流中心是政府立足河南科创生态系统建设实际及对未来创新发展和产业变革趋势的洞察,对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具体而又务实的理解和规划,它必将最大限度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最大程度地实现创新要素聚集,构建河南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格局。在产业发展方面,通过全面梳理河南现有产业链以及对未来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提前布局,不但会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和绿色化转型,还会培育和壮大河南新兴产业。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在人工智能、节能环保、新材料、智能装备等领域,会有河南的一席之地,也会有河南的解决方案。

小队成员参观了交流中心的各个展区,通过与该中心的工作人员交谈中了解到:交流中心的建设旨在通过带动科技发展来引入更多的人力需求,用科技手段来解决人们的生活问题,让更多人能感受到科学技术的发展带来的方便与便捷,让更多人能享受到社会科技的发展所带来的的福利!为小康社会的建设与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

从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出来,小队成员被允许体验一次无人驾驶技术——乘坐新型5G智能公交,切身感受科技的魅力。在两百米的路程中,控制端给出的行为指令使得此次行进过程十分顺利,小队成员不禁感慨科技进步带给人们的生活有多么的便捷。无人驾驶一直是现在研究的对象,虽然技术尚待成熟,现代社会,交通事故频发,绝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因为驾驶人的个人问题,但是,随着无人驾驶以及全国组网的建设,未来这类情况必定会得到巨大改善。5G智能公交的无人驾驶技术是小康建成以来,科技造福社会,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生活需求的一个很好例子。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深入学习了科技小康的建设成果以及发展前景。小康建设一路走来的艰辛与成就,将激励新时代青年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建设相结合,为未来国家建设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