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假社会实践“踵事增华”小分队——再访红色故居,品味真理之甘

发布时间:2022-07-31 17:16:04 作者:

为更加深入学习红色故事和体味真理的味道,7月18日,“踵事增华”小分队队员王钢来到了浙江省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陈望道老先生的故居,再次探寻红色记忆,瞻仰红色人物,弘扬红色精神。

2012年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中看到安放在陈列柜中的《共产党宣言》时向大家讲述了一个“墨水当作红糖水,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故事,而这故事的主人公正是我们今天所再次瞻仰的陈望道老先生。“踵事增华”小队队员来到了陈望道故居,在这里小队成员再次看到了陈望道老先生在老柴房中奋笔疾书的模型:一间普普通通的柴房,里面摆放着一张用木板板凳简易搭起来的小木桌,桌上放着一盏忽明忽暗的柴油灯、一碗书写使用的黑墨水、一碗蘸粽子用但又没有少去半分的红糖水和已经书写满整页黑字的白纸书卷。柴房内还摆放着烧火用的柴火、稻草和一床蓝色的被子,看到这里小队队员眼眶再次不禁湿润起来,这一下便将我们带回了那100多年前的冬天,在这里我们深切地感受到陈望道老先生翻译时的艰难的生活条件,同时,也深刻感受到陈望道老先生刻苦专研、坚持不懈的精神。“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翻译,陈望道老先生翻译出了国内第一个中译文版的《共产党宣言》,一经出版,好评如潮,鼓舞了当时一大批年轻的知识分子,这也为中国共产党成立提供了前提条件。最后,小队成员来到了望道展示馆,在馆内队员看到了陈望道老先生一生的生平经历,感受到了陈望道老先生对真理味道的追寻,对马克思主义的不断坚守。出馆后,小队成员仍意犹未尽,自主去寻找当地的村民,想要继续去深入学习陈望道老先生的故事和精神。

经历了一天的参观与学习,“踵事增华”小队队员再次深深体会到了陈望道老先生不平凡的一生,这次实践活动再次让我们学到了陈望道老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老先生在用自己的一生坚守来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