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创新观摩课

发布时间:2021-05-12 17:27:16 作者: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积极探索教学范式改革,化学化工学院启动了教学论坛系列活动。5月11日下午,在9205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创新观摩课。此次活动邀请了省课程思政“战疫”课程负责人、生物工程学院吴兴泉教授和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苗蔚副教授主讲,化学化工学院全体老师参加了培训,由教学院长刘捷主持。

吴兴泉教授以“基因改造与编辑”知识点切入,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从教学理念、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模式、教学设计、考核方式和创新点七个方面,详细地说明了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在模拟授课部分,对于教学过程的组织与控制,吴教授体现出教无定法,学无定式;课堂教学结合社会热点,融入思政内容,使学生觉得学有所用,激起学生渴求知识、努力学习的热情,同时教师要注重启发学生学习主动性。

苗蔚老师根据自己多年讲授有机化学课程的体会,以“说课的构思与设计”为主题,结合教学大奖赛和一流课程申报,强调首先要认真领会一流课程建设标准、课程思政内涵,并深入解读了说课设计的实施路径和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苗老师以“电子离域与共轭效应”知识点,紧扣说课设计内容进行了模拟教学,并特别指出要重视方法的教育,把教书和育人紧密结合。

教学院长刘捷最后做了总结,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在教学中至关重要,两位老师的观摩课为老师们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学实践拓宽了思路,帮助老师们解决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希望老师们通过本次培训,深刻理解“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化学化工学院 撰稿/游利琴 韩海丽 审核/刘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