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追寻红色足迹“星火照山河”小分队——重温党史 致敬百年

发布时间:2021-07-19 14:46:14 作者: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地铺开,百年党史百人读,砥砺奋进新征程,引导着青年“立大志、明大德”。为重温党史,致敬百年,2021年7月7日,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追寻红色足迹“星火照山河”实践小分队来到党史长廊,学习百年党史,感悟红色文化,汲取智慧源泉,积累奋斗力量。

上午八点小队成员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风雨100载,拼搏100载,进取100载,终用火炬照亮征程。讲解员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讲起,到我们党投身大革命的洪流、再到在抗日战争烽火中发展壮大、夺取民主革命的全国胜利。成员们全神贯注、聚精会神地听着,沉浸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尤其是在跟随讲解员看到“奋进新时代”这一部分时,成员们对于中国共产党创造出的一个又一个奇迹表示深深的敬佩。这一部分凝聚全民抗战的家国力量,新冠疫情发生后,我们党高度重视,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带着“谓我不愧君,青鸟明丹心”的赤心,“驰驱一世豪杰,相与济世艰”的担当负重前行,最终创造了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深刻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屡屡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累积了大量解决矛盾的办法和攻坚克难的事例,我们要从党史中寻找开拓进取的前进方向,要从中学习敢闯敢试、拼搏进取的经验干劲,不断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推动实践。

午后小队成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极简史。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船,到承载着14亿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小队成员们了解了每一届大会的召开情况、重要内容以及他们带来的历史意义,就仿佛被带回到了过去,亲眼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开拓进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神话,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宝贵经验。

最后小队成员一起宣读了入党誓词,铮铮誓言让大家坚定自己的承诺,激励自己不仅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更要汲取信念的力量,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建设,在拼搏的青春中书写家国篇章。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通过本次实践,小队成员对重温党史、致敬百年有了更深远的认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把握自己历史的发展规律,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走过哪些路、要到哪里去,才能深刻了解现在的位置和未来的走向。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理应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让百年党史承载的理想追求、奋斗精神和实践品格化为当代青年实现自我、绽放青春的力量之源,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