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寻乡之夏”小分队——打造乡村产业新业态 美丽经济“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1-07-12 10:37:36 作者:

2021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意见》,提出重点工作。据统计,米村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亿元,下辖村朱家庵村每年集体收入26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2万余元。为深入了解朱家庵村的经济发展及产业模式,2021年7月11日河南工业大学“寻乡之夏”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河南省新密市米村镇朱家庵村调研学习。

上午八点,实践小分队首先来到位于朱家庵村的半汤乡学院(河南分校),目前这所学院正在建设当中。在村委会负责人的介绍下,队员们了解到建造该学院的目的是吸引外来人员学习电子商务,从而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据村委会负责人介绍到,目前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势头极为猛烈,近期更是掀起了直播带回的热潮,因此想建造一所关于电子商务行业的学院,引进一大批优秀的青年人才,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以此来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与时代接轨。乡学院的落地不仅仅为朱家庵村的发展带来了机遇,而且还增加了村民们的集体收入约50万元。随后团队成员们前往隆利福老年公寓,该公寓环境整洁、设施齐全。建造该公寓的目的不仅仅在于为村里的老人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而且还为村民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解决了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实现了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稳定脱贫。

下午团队成员们参观了朱家庵村的核桃园,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朱家庵村因土地贫瘠,不适宜种植水稻等农作物,于是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村民们因地制宜大量的种植核桃,核桃更是因此成为了村里的主要经济产业支柱。在朱家庵村,核桃的种植面积极为广泛,大面积的核桃树不仅仅为村民增加收入,也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游客们的必打卡地。紧接着实践小分队来到村中的一处民宿。民宿的装修风格与酒店不同,偏向于民俗民风,将大自然的元素融入到房屋装修中,带给人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成为广大旅游爱好者下榻之地的首选。团队成员们与村民交流后得知朱家庵村民宿产业发达,多为私人经营,而且米村镇把文化旅游确定为村镇的主导产业,打造21.5公里乡村精品旅游环线,随着乡村精品旅游环线的开通,沿途村落通过开办民宿,农家乐等系列产业使得收入大幅的增长,居民生活水平也日益提高。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深刻认识到建设美丽乡村,最终目的是为了美在产业、美在经济,让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越来越有幸福感;乡村建设需要结合当地资源优势,需要制定适合自己发展的建设计划,从而更好地大力推动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