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寻乡之夏”小分队——文化建设正当时 热肠古道朱家庵

发布时间:2021-07-12 10:33:14 作者:

2020年,米村镇以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西美”功能区为统揽,在镇区北部打造中西部地区首个慢生活生态旅游文化循环区。朱家庵村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生态优势,围绕中原文化的体验之旅和乡村旅游,大力发展农耕文化、姓氏文化、饮食文化以及休闲观光、林果采摘等特色产业。为深入了解并切身体验朱家庵村的特色文化,2021年7月10日河南工业大学“寻乡之夏”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河南省新密市米村镇朱家庵村调研学习。

上午八点,实践小分队首先来到朱家庵村农耕文化展示馆,遗憾的是文化展示馆正在建设当中,并未对外开放,但在农耕文化展示馆负责人的讲解下,团队成员们对这个正在建设的农耕文化展示馆有了大致的了解。其负责人介绍到,结合美丽乡村,文明村镇建设,朱家庵村积极争取并实施了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建设了农耕文化展示馆,集中展示农耕文化发展历程,进一步发扬传承农耕文化精神。负责人还介绍到,农耕文化展示馆以收集到的老旧照片为主,立足农业生产主要方式,挖掘和展现朱家庵村传统农耕文化的特征和风貌,展示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农民生活方式、农村风貌和农耕文化,让后人了解传统农业和文明礼仪,记住乡愁。最后实践小分队在文化馆门前合影留念。在农耕文化展示馆负责人的讲解及阅读导览图上的介绍内容,队员们对朱家庵村的历史底蕴有了初步的了解。传闻当年明太祖朱元璋父母逃荒至此,见此地山清水秀,便搭庵住下,后明英宗大赦天下,人们得知此事后便将此地更名为朱家庵村。

下午团队成员们前往百福廊,走进长廊,映入眼眸的便是一大片红色的祈福吊牌,上面写着村民们的祈愿和祝福,从悬挂在长廊上的祈福吊牌中可以感受到朱家庵村质朴的民风。廊下凉爽舒适,在廊道的两边设有长凳,为村民和游客休息提供了便利。随着近年来传统文化热的发展,朱家庵村因地制宜发展文化,建设了创意书法创业园区,该园区也成为朱家庵村发展的一大亮点。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团队成员们参观了创意书法产业园区。展馆中有各式各样的书法作品以及有当地特色的文创产品,在深入园区进行实地考察后,队员们深切感受到了书法文化的魅力。最后实践小分队来到朱家庵村寨前广场,广场中有一棵260岁高龄的酸枣树。这棵枣树有一个古老的传说,相传洪武年间惠帝因机缘巧合逃难至此,腹中饥饿难耐之时,一颗红枣掉落解其饥饿之苦,惠帝大喜,便隐居于此,并命人以此树为中心,在其附近都种上枣树,此后村民家家户户均已贩枣为业生活越过越好,日子越来越甜。独特的古树文化也令队员们难以忘怀。

调研临近尾声,热情好客的村民邀请队员们到家中做客,队员们与村民交谈甚欢。深入了解各种文化特色后,团队成员们体会到了朱家庵村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淳朴友善的村民使远道而来的实践团倍感温暖。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不仅开拓了眼界,还感悟到了朱家庵村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更激发了成员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美好感情,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文化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影响因素。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了四个自信,其中就包括了文化自信。在此大背景下,朱家庵村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结合自身的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出了一系列与当地文化相关的文创产品。朱家庵村的文化建设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以小见大,由此可见我国的文化建设的发展趋势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