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假社会实践“红色基因”小分队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07-12 09:49:09 作者: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先烈们那段充满血与泪的峥嵘岁月,学习和弘扬先烈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7月11日,化学化工学院“红色基因”珠海小分队前往珠海烈士陵园进行社会实践学习活动。

珠海烈士陵园位于广东省珠海香洲区,正门在珠海市凤凰路,为纪念1925年4月26日晚“香洲兵变”遇难烈士27人而建。1979年珠海建市后,又大规模修葺烈士墓,并辟为风景旅游区。1984年被公布为珠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上午八点出发,乘坐近两个小时的公交,在百货大楼站下车,对面就是珠海市烈士陵园,走进正门,沿着阶梯直上,直达香洲墓,这里躺着“香洲事变”牺牲的27名先烈,1925年4月25日夜晚,潜伏在军队内的叛徒勾结当地土豪恶霸发动兵变。深夜,叛徒等官兵们熟睡后,吹响军号,闻声而出的军官在乱枪的扫射下,倒在血泊中,这就是历史上血雨腥风、震惊一时的“香洲兵变”。正在东征的叶剑英同志闻讯,火速赶回香洲,平息叛乱,整顿队伍,抚恤殉难烈士家属,把遇害同志的遗体葬于狮子山。这就是烈士墓,即后来的烈士陵园的来历。今天在这里,我们共同追忆那段革命往事,缅怀革命先烈。

午后,小队成员来到珠海史实陈述馆进行实践学习,在这里,记叙了珠海地区从1840年起抗英斗争到改革开放建立经济特区这一百多年来的革命历史,在这里,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

像早期工人运动的卓越领袖林伟民、华南地区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杨匏安、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和杰出领袖苏兆征。他们都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是珠海人民优秀的儿女。早在五四运动前后,他们便先后加入科学真理探索的洪流中,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工人运动的领袖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活动家,为党的成长壮大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生于这片土地,并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这片土地。

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看着刻着战士形象的浮雕,看着面前革命英魂的碑林,看着属于他们的英雄往事。我们不禁感慨,为了创造一个机会,为了国家的胜利,多少人用他们的肩膀默默承受,扛起一片天。有人受伤了,有人倒下了,有人牺牲了,可他们前进的步伐却没有停止,他们知道只有不停的前进才会有胜利的希望,才不会辜负已经逝去的战友。

时光漫漫,许多往事都会如同过眼云烟,但是,这些为我们的祖国牺牲的人们,值得我们所有人铭记,因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他们用血红的鲜血换来的。通过本次实践学习活动,我们要发扬红色革命精神,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把先辈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