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召开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7-31 11:37:56 作者:

7月29日,化学化工学院在9205学术报告厅召开了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学院全体领导、化学、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三个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院长刘捷主持。

院长谢文磊首先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意义,修订工作务必达到三个要求:一是必须合格。各专业要认真对照国家标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等要符合标准;二是要有特色。各专业深入了解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认真研读学校办学定位和优势特色,凝练出本专业的特色优势;三是突出亮点。人才培养方案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具有指导和规划作用,是学院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和今年化工专业认证中期检查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课程体系要做细做精,突出亮点。

教学院长刘捷介绍了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进展情况,以及学校论证会专家团提出的问题和修改建议,并汇报了参加化工教指委举办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的情况。

各专业负责人针对专家团提出的问题和修订情况逐一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从专业特色、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结合社会对人才需求、学校培养目标和特色以及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从不同角度分别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研讨大家达成一致共识,培养目标紧密契合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定位,突出农业资源化学、化工特色,课程设置进一步凝练凸显专业特色,有效支撑毕业目标和毕业要求。

本次论证会对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特色的凝练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进一步推进了专业建设,强化了专业内涵理解。谢院长要求三个专业的负责人要根据论证会意见,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的特色,真正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化学化工学院撰稿:游利琴 审核:刘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