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星火照山河”小分队纪实——回望征人路 奋斗新征途

发布时间:2021-07-09 10:51:28 作者: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中国革命精神的写照,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强大的动力,承载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值党的百年华诞,为深入学习党史,思忆先辈、感悟精神、以行相传,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星火照山河”实践小分队于2021年7月9日来到郑州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进行实地探访和学习。

在实践活动前夕,实践团队对郑州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做了详细的了解。“郑州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是全国首个民间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这个“家”是由老战士张增德之女张爱兰自筹资金所创办,她抛掉在老家中牟的生意,在郑州租房建起这个“家”,供抗美援朝老战士聚会和免费吃住,让老战士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此外建立郑州抗美援朝战争口述历史博物馆让更多人关注,了解和学习到中国革命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好中华民族的红色血脉。

上午八点半,成员们到达郑州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对革命老兵梁建堂进行采访。耄耋之年,精神矍铄,老战士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等众多重要战役,谈及在抗战过程中记忆深刻的经历时,老战士激动不已,站起身来,详述故事,昔日战役恍如昨日,历历在目。在老战士的讲述中一位女卫生员的故事让人记忆犹深:老战士的这位女战友在战争中不幸失明,在一场战役中与大部队走散,凭借这自身的毅力翻山越岭,一路乔装假死躲过敌人的检查,最终安全回到营地。这样的英雄故事让团队成员深感革命之艰苦不易和中国革命百折不挠的精神。最后老人老人寄语当代青年,希望青年能够勇担时代重任,继承先辈的革命精神,将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为深入了解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创立的教育意义,“星火照山河”实践团队又对创办人张爱兰女士进行了深入采访。张爱兰女士表示:创办之初是为了了却老父亲寻找到抗美援朝时和自己一起打掉美军战机的战友的心愿。就是当初一句”让老战友们重聚“的承诺,张爱兰女士东奔西走,拜访分散在各地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克服重重困难筹办了郑州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而如今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革命不怕牺牲,保家卫国的精神,把这份红色资源利用好,将这种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下去,希望年轻的一代人能赓续红色血脉,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向前行,凝聚建设新时代的强大力量,积极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征程。

最后“星火照山河”实践小分队参观了郑州抗美援朝口述历史博物馆,实地学习红色资源。口述历史博物馆分为两层,场馆中共有四个展馆,第一个展馆是功勋荣誉墙展馆,主要陈列了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英雄照片,第二个展馆主要陈列了英雄资料,详细介绍英雄事迹,第三个展馆展示了抗美援朝战役中的五次主线战役,第四个展馆主要介绍了一些重要战役如上甘岭战役等。展馆的参观让实践小队成员收获颇多,对红色文化有了更详尽的学习。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们伟大而艰辛的革命历程和革命先烈们为了伟大事业而做出的巨大牺牲,深刻领悟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学史力行,积极继承先辈们的理想信仰,弘扬先辈们英勇顽强,不怕困难的红色革命精神,积极推进祖国建设,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