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赴互助路小学开展化学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2 13:54:29 作者: 刘晓雨 曾志浩

开拓化学科普,献礼建党100周年。4月9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师生走进互助路小学,开展了魅力化学科普进小学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为学生展示化学趣味实验,展现化学魅力,普及科学常识。团委负责人刘晓雨、辅导员李丽娟和魅力化学科普队队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科普队员们来到二年级小朋友的课堂里,向他们展示了法老之蛇和显色反应两个趣味实验。实验开始前,科普队员李雯婷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此次试验所需要的物品以及科普了酒精在日常生活使用中的注意事项。实验开始后,小朋友们一个个扬起了稚嫩的脸庞,目不转睛地盯着实验台,生怕错过最奇妙的时刻。实验结束后,科普队员李雯婷同学向小朋友们提出了一系列有关实验的小问题,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回答问题,在最后,科普队员给积极回答问题的小朋友们送上了精美的小礼品。接着,科普队员走进了五、六年级的课堂,向五、六年级的小朋友们展示小苏打与白醋反应吹气球、红绿灯现象以及显色反应三个实验。在第一个实验结束后,科普队员向小朋友展示了袋装的小苏打,并指导他们近距离观察、触摸并探讨碳酸氢钠在生活中的应用。在红绿灯实验中,小朋友们连连惊叹于化学试剂相互碰撞之后的色彩变换,并在实验中了解了葡萄糖对人体的重要作用。第三个实验显色反应开始后,小朋友们看着一会儿出现一会儿又消失的字样,一个个跃跃欲试,想要近距离感受化学的神奇,课堂气氛也达到了高潮。实验全部结束后,科普队员们向学生赠送了科学类图书,以此来激发他们对化学的学习兴趣。最后,全体学生合影留念。

此次“魅力化学秀,科普进小学”活动通过展示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趣味实验,将化学实验与生活中的有趣现象联系起来,让孩子们在有趣的实验中剖析化学知识,从趣味操作中学习,从神奇的现象中感受化学魅力。这也将孩子们的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为他们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注入科学的思维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