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团委赴伊河路小学开展“魅力化学,科普进小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31 10:38:17 作者: 张纪豪 董瑞格

3月30日上午,化工学院师生赴郑州市中原区伊河路小学,开展了化学科普进小学活动,通过为学生展示化学趣味实验,展现化学魅力,普及科学常识。团委负责人刘晓雨和魅力化学科普队队员参加活动。

趣味实验共分为四个部分:一是白醋与小苏打反应吹气球,二是斐林试剂反应,三是大米与淀粉的区别,四是显色反应。实验开始前,科普队员张贺同学向小朋友们提出问题:“小苏打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当小苏打和白醋相遇会发生什么神奇的现象?”小朋友们举起一排排的小手,争先恐后地说出了自己的答案。实验开始后,小朋友们扬起稚嫩的脸庞,聚精会神地盯着实验台,不愿放过一丝一毫的变化。第一个实验结束后,科普队员给小朋友们分发了袋装的小苏打,并指导他们近距离观察、触摸并探讨碳酸氢钠在生活中的应用。随后进行了第二、第三个实验,小朋友们连连惊叹于化学试剂相互碰撞之后的色彩变换,并在实验的过程中也了解了淀粉与葡萄糖的区别。第四个实验显色反应开始后,小朋友们看着一会儿出现一会儿又消失的字样,一个个跃跃欲试,想要近距离感受化学的神奇,课堂气氛也达到了高潮。实验全部结束后,老师为课堂上表现积极的小朋友们分发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以此来激发他们对化学的学习兴趣。最后,全体老师和学生合影留念。

此次“魅力化学秀,科普进小学”活动通过展示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趣味实验,将化学实验与生活中的现象联系起来,让孩子们从实验中剖析化学知识,从趣味操作中学习,从神奇的现象中感受化学魅力。这也将在小学生的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为他们日后的学习生活注入科学的思维与力量。